掸尘:凤凰浴火 奏鸣神曲

作者:掸尘 发表:2010-03-02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瞎子阿炳的故事在中国流传甚广,他创作的《二泉映月》意境清幽而不失苍劲,乐曲表现的阅尽沧桑后的坚毅淡定是那样的优雅和从容,令红尘中身心俱疲的世人砰然心动。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说:“听《二泉映月》应该跪着听!”

《二泉映月》是阿炳人生的缩写,也是他真实心境的映照。他从小极具音乐天赋,加上严格的训练,对多种乐器都很精通。阿炳历经世事的变迁,青年时期双目失明,常年以卖艺为生,生活的艰难和困顿可想而知。历经煎熬的一个盲人用二胡把自己的人生倾诉出来,这从人生中提炼出来的精萃当然具有感染力了。阿炳的人生是和《二泉映月》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今天,还有一个二胡演奏家的故事及她创作的乐曲比阿炳的故事更能撼人心魄。她与她创作的乐曲正在被世界人民所关注。她就是神韵国际艺术团著名二胡演奏家美旋女士。

美旋女士曾是国家一级演员,大陆某著名戏剧团的首席二胡演奏家。她十岁学艺,父母又是演员,从小在剧院中泡大。以美旋的地位、身份、修养和经济的优渥,她结婚前及结婚后丈夫被捕前那段短暂的家庭生活是令很多人羡慕的。然而随着丈夫的被捕,美旋也开始了长达数年的痛苦生活。

美旋和丈夫江峰都是法轮功修炼者,都是按照“真、善、忍”标准做人的人。他们相识于炼功点,对大法法理的认识和实践也在加深着彼此的认同,一对修炼人组成的家庭自然是和睦融洽的。可是对法轮功的迫害开始了,在中共全面实施非法镇压法轮功的当天,也就是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日,他们夫妻双双被绑架。

江峰和美旋也正是在这一年结婚的,一个刚刚组建的小家庭就这样被中共毁坏了。美旋因为是剧院的首席演奏员,她不在,剧院就无法演出,所以很快被单位出面保了出来。可是江峰的情况就不一样了。一九九二年李洪志先生第一次到合肥传功的时候他就参加了,加上他又是个辅导员,在中共看来资历很深,所以中共对他的非法迫害就加重了。在罗干的亲自插手下,无任何理由的强行判了他三年徒刑。

江峰有罪吗?一切“莫须有”的罪名都是中共的恶意构陷。面对对江峰的无理迫害,律师主动为他做无罪辩护。这位负有正义感的律师说:法轮功教人按照真善忍的原则生活,提升人的道德,还能强身健体,何罪之有?即使翻遍中国现行的所有法律,也找不出任何一条可以给法轮功治罪的,为这样的好人辩护,当然是无罪辩护!这位律师的正义辩护使得法庭上的所有人都明白了中共迫害法轮功的非法。

这是一位很有良知的律师,在当时的环境下,他的辩护代表了中国民众对中共非法迫害的反感,以及对法轮功学员的广泛同情。他也非常的勇敢,一旦得知有关抓捕法轮功学员的消息,往往想方设法通知学员,让他们逃走。

可是邪恶的中共哪能容得下这样的好律师?为了给他治罪,中共警察竟然绑架了美旋,目的就是想从她的口中得到迫害这位律师的所谓证据。

“为了得到我的所谓口供,他们一直拷打我,我全身创伤累累,没有一块好的地方。他们还把我的双手、双脚铐到铁椅子上,七十五天不让睡觉,椅子都变形了,两个半月就一直这样铐着我……”今天的美旋这样描述她被绑架后遭到的酷刑。说完这段话,她长时间的沉默在那里。没有亲身经历过中共酷刑的人,是无法想像那种痛彻心肺的感受的。过了很久,美旋摇摇头说:“不想说了,就这样吧。”

您知道全世界公认的最残酷的酷刑是什么吗?就是这种长时间的剥夺人睡眠的酷刑。这种酷刑在世界上是受到谴责的,在民主社会里早已被废除了。中共的警察称这种酷刑为“熬鹰”,是专门对付那些特大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的。不用打不用骂,就是不让你睡觉,一合眼就折磨,非让人睁着眼睛不可。这种撕裂人意识的“熬”对人的折磨远远胜于其它肉体的刑罚。一般人也就三五天就给熬服了,再坚强的人也极少有熬过半月的。看守所里的犯人提起中共的“熬鹰”,没有不害怕的。

可是,为了得到一个迫害他人的借口,中共的警察竟然把这样的酷刑用到了一个弱女子身上,而且一熬就是两个半月!连铁椅子都变形了。这样的罪恶,善良的中国百姓能想像得到吗?

三年的时间是不算长,可是对于处在困境中的人来讲,却是无比漫长的,那种对人身心的折磨是异常痛苦的。江峰在监狱时,美旋只被允许见过一次,还是在七八个警察的监视之下接见的。三年马上就要熬过去了,眼看就要见到丈夫了,可是就在江峰出狱的前几天,中共警察却又将美旋绑架了。随后又非法判美旋四年徒刑。

在安徽女子监狱,美旋遭到的迫害仍然令人难以想像。她说:“监狱里吃的都是发霉的烂米,一些烂菜叶用水煮煮、放点盐就完了。我所在的监狱要求关押的犯人做出口服装,每天早上四点就起床干活,正常情况每天干活十三至十四小时,经常干十七个小时,有时有急活,那就是整夜不让睡觉了。警察就是每天二十四小时监视我们干活,他们的奖金就从我们的工作量里面出。

“我们车间有二百多人,几乎每天都有死人的,不是累死就是病死,还有被警察打死的、自杀的、出事故死亡的,还有疯了的。很多人由于睡眠不足太困了,手指被缝纫机碾断的,被机器压坏的,经常出现,中国的监狱就是人间地狱。”

美旋的弟弟是一名检察官,他见到姐姐和她劳动的场景当时就傻了。美旋说:“我进监狱后,由于不放弃法轮功,没被转化,他们一直不准家人来看我。后来弟弟托了很多人,送了很多钱,才来看了我一次。当时他们以为我在里面条件不错,我们剧院也托人帮忙要照顾我,当弟弟看见我和我劳动的场景时,他当时就傻了,我们见面时抱头痛哭了一场。”

美旋出狱后不久就来到了美国。美旋在申请政治庇护时,讲述了自己的遭遇,美国移民部的官员们当场都落泪了。受她的感动,那个部门的所有人都在办公室里炼起了法轮功。

美旋经历的苦难是巨大的,是他人难以想像的。中国古人说:天将降大众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也许真是这样吧,历经生死走出来的美旋,重新操起她心爱的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二胡走上了世界各地的舞台,与神韵艺术团的演员一道担当起向世界人民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大任。历经生死的磨炼,她拉出的琴音中自然的带有一种超脱,一种空灵。美旋说:

“加入神韵艺术团后,随着修炼的提高,我的心态越来越纯净。在台上表演时,我完全融在演奏中了,没有一丝杂念,我就用全身每个细胞拉好每一个音符。

“在创作曲子时,过去的人生经历不自觉的就浮现在眼前,一段旋律不自觉的就冒出来了,我时常忍不住泪水滚滚而下,种种人生情怀不自觉的就反映在我的创作中了。二胡的音色很能代表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性,里面有很多悲伤、悲壮的情怀。但慢慢的,随着我修炼的提高,我开始体会到从悲壮到慈悲的升华。

“一次我突然体悟到那种人们‘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的壮观感受,人真正本性的那一面觉醒了,我仿佛看到法正人间时,得救的众生普天同庆、同祝、同贺的洪大场面,于是我创作了这首我在舞台上演奏的《召唤》,我多么希望台下的每个观众都能走上回归的旅程啊。”

通晓艺术的人都明白,当一个人的技艺达到一定程度时,要想再提高,那就只能在思想品德的修行上提高了。德艺双馨的另一层涵义就是德和艺是互相促进的。在高尚操行的孕育下,才会有纯粹的心态,心中的那份纯真才是技艺进一步提升的根本!

当然,艺术家本人的天赋以及创作或演出时的情感也很重要。当一切条件都具备时,特别是他的品德又达到了相当高的层次后,那么这时创作或演奏的乐曲就自然而然的出神入化了。世界名曲的诞生不都是这样的吗?有人这样形容美旋的演出:“当台上的美旋轻轻拉动琴弦时,悠扬的琴声飘然而起,在肃静的剧院上空徐徐散开。琴声悠远而凝重,仿佛在述说着一段悲壮的历史。

“静心吟味,琴声中又蕴藏着一股坚毅而象征希望的溪流,在经历千回百转之后,终于汇入磅薄的大海。琴声不断高扬,好似矫龙绕梁直上,更似春花怒放、光明再现。当旋律到达最高峰后,琴声戛然而止。”

这段描写已经相当精彩了,可是文字的力量并不能足以展现美旋这首乐曲的内涵。就作品的内涵来说,它的意象是非常丰富的,是融合了美旋对佛法的理解的。美旋把她历经的苦难化作对世人的慈悲,用大悲大悯之心去唤醒众生的佛性。人的佛性啊,那是一个人生命的真正本质,就像一根金丝,和一个人生命的最本质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人历经数世轮回后它依然用灵性的光辉照耀着他。美旋的乐曲从她的指尖流出,那是从她心底流出的吗?不,那是从她的佛性中流出的,那是她修炼到一定层次后佛法在她琴声中的如意展现。她传出的琴音即来自于她轻巧的手指,又贯通于美好的天国,把天国中神佛的殷殷期盼传达了出来。她拉出的是一首神曲!难怪很多人在欣赏她演奏的乐曲时都不自觉流出了眼泪,这泪水来自一个人佛性的显露。

舞台上的美旋端庄典雅,容貌姣好。长长的美发披散在脑后,又在额前微微隆起。那恬静的浅笑,是从心底流出的淡定,眉宇间呈现出丝丝悲悯。人很难把舞台上如此光彩夺目、美丽高雅的女士和她历经的苦难结合在一起。可是她超乎寻常的安静和琴声中的灿烂光明里分明包含了一颗金子般的心。她经历过的苦难成就了她今日的辉煌,而她又超越了这一切;她修炼的境界宛如她的琴音一样,是那样的慈悲、那样的祥和,连自己都完全溶化在对世人的“召唤”中。我忽然觉的她多像一只传说中优雅的神鸟凤凰啊,是那样的美丽、那样的威仪四方。

佛教中有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说。传说中,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她都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与幸福。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她又得以新生。浴火重生的凤凰,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她的法力会增大一倍,自如的遨游于天国之国。

美旋经历的苦难正是她“浴火”的象征。这只美凤奏鸣的神曲传达的是神佛的期许。当人们听到她的故事和她亲自奏鸣的神曲时,有多少人莫名其妙的流出了热泪!那正是人本性的觉悟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