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问责研讨会被公安禁 主办者被软禁器材被查抄

作者:乔龙 发表:2010-03-01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定于本周一在成都举行的民间问责中国地震局研讨会,其会场上周六被三十多名公安毁坏,会场横幅被撕下,主办者张晓辉被四名公安押解北京,另一名志愿者王笑冬下落不明。据悉,翻窗进入屋内的公安还抄走了他们的笔记本电脑、照相机及相关资料。

成都市公安局上周六早晨,出动三十多名公安,捣毁了即将举行的有关问责地震局官员渎职的研讨会。关注地震灾民维权的前央视编导、主办者张晓辉星期天告诉记者,有公安翻窗进入屋内,更没有出示搜查证。“警察冒充物业管理人员敲门,他说漏水了,查水,我说,等到九点,等我朋友过来以后,你们再来。我说也见不到人,不知道你们是好人还是坏人。他不说是警察,就说是物业管理的,我没开门。结果他们跳窗户私闯民宅,一共闯进来三十来人,把我的会场捣毁了,一些办公用品,王笑冬的东西都收走了。”

本台收到当地一名维权人士发来的电子邮件写道,上周六早晨上八点,三十多名警察突然来到地震志愿者王笑冬位于蓝谷地的住房,先砸门,随后有几名个警察翻窗进入王笑冬家。抓走张晓辉先生,把“问责中国地震局研讨会”条幅撕下。把王笑冬的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搜走。一个小时后,王笑冬被5名公安带到锦江区公安局问话,指张晓辉维权,没有向民政部注册。要求他停止一切维权活动,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

张晓辉说,他被公安一左一右、押到成龙派出所,一名五十岁左右的公安声称与他交流地震情况。张晓辉说:“没有证据我不会搞这个研讨会,我说你们这样属于非法搜查,非法拘押,后来他们要做询问笔录,我一个字都不给他们说。”

不过,张晓辉遇到一件令他震惊的事:“他们最后清理我行李的时候,拿过来一袋粉状物体,大概有几斤,(警察)问:这是你的吗?我说,这不是我的,我说这是毒品吗(反问公安)?他们到最后说,这不是我的。这个细节,我越来越想,应该引起高度警惕,所以以后难免会出现各种可能。”

当天下午,公安告诉张晓辉将他送回北京。张晓辉说:“四个警官加上我五个人,坐飞机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河北警方在那儿等着呢,因为我户口所在地是河北,就往河北赶,到了高阳县,高阳县公安局接手以后,吃饭喝酒,然后他们问了些情况。接我的负责人就说,我们给你找份工作,多挣些钱,过上幸福生活,这闲事(地震)就不要管了。”目前张晓辉被河北公安安排在一家宾馆居住。

而记者连续两天致电王笑冬,但手机关机。张晓辉说:“房东已经逼着王笑冬搬家了,地震专家(李有才)也被(上级)谈话了,不让他参与研讨会。”

根据安排,问责地震局研讨会原计划举行两天,邀请了中国地震专家汪成民、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委员会顾问陈一文、前四川省地震局综合预报组组长李有才等专家出席,也邀请了愿出庭作证的北川地震灾民、以及艺术家艾未未及律师和媒体记者。已退休的李有才对记者证实,地震局一位副局长叫他不要赴会。“就是不要参加就行了,前几天他们就通知我,叫我今天到局里面去,开个什么会,这是他们的问题,讨论学术自然灾害,这有什么不好啊,只要(矛头)不对准国家,不对准老百姓,反党不反社会,现在不知道他们(政府)是怎么想的。”

愿为起诉中国地震局渎职出庭作证的北川县灾民朱华军也被公安局禁止赴会,他说:“北川公安局给我打电话,他说你收到有什么短消息,要去参加这个(研讨会)会,我说我不清楚,今天又给我打电话,我说我没去。”

买好飞机票因会议取消,唯有临时退票的广西律师陈冰,对当局的做法感到诧异。他说:“(会议)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尝试,总应该有人表达出来,信息公开嘛,可以推动汶川地震的信息公开。惨痛教训和悲剧发生以后,应当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包括科研工作或者预警工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