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琵琶怨说从头

作者:李恩柱 发表:2010-02-28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昭君,名嫱,乳名皓月,西汉南郡秭归(今湖北省兴山县)人,汉元帝时期宫女,十四岁入宫。什么是宫女呢?宫女,也有称“宫花”的,指在宫中供役使的女子。早期的宫女,大多来源于女奴隶、女俘及罪犯的妻子等,后来就不这样了。

专制时代,执掌国家政权的人,规定某一时候从民间“选美”、“采女”,日期各个朝代不尽相同。清代昭连《啸亭杂录》曰:“选宫女,于内府三旗佐领内管领下女子年十三以上者,造册送府。”凡清白人家的女子,年龄在九至十四岁的,均符合采选标准。这些女孩进宫后,一如鸟儿进笼,从此失去人身自由。元稹《行宫》云:“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写的就是后宫生活。生命终了时,宫女们的尸体经火化后,葬在没有标记的坟墓里。

昭君是个宫女,这样的人在皇宫里有千千万万。《汉书•元帝纪》记载不详,《汉书•匈奴传》虽稍详,读者也多不解其事曲折。也难怪,《汉书》这样的史书,其重点本不在此。至《后汉书•南匈奴列传》才述梗概:“昭君字嫱,南郡人也。初,元帝时,以良家子选入掖庭。时,呼韩邪来朝,帝敕以宫女五人赐之。昭君入宫数岁,不得见帝,积悲怨,乃请掖庭令求行。呼韩邪临辞大会,帝召五女以示之。昭君丰容靓饰,光明汉宫,顾景裴回,竦动左右。帝见大惊,意欲留之,而难于失信,遂与匈奴。生二子。及呼韩邪死,其前阏氏子代立,欲妻之,昭君上书求归,成帝敕令从胡俗,遂复为后单于阏氏焉。”

这一段文字未提及王昭君不得见帝的原因。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里,叙述此事则颇为有趣。汉元帝的宫女很多,不能经常召见她们,就命令画师把宫女们的长相画下来。再依据画像来召幸。

宫女们全都贿赂画师,多的十万铜钱,少的也不下五万铜钱。只有王嫱不肯行贿,因而不被元帝召幸。

匈奴王来朝觐皇上,想找一个美女做王后。于是皇上根据宫女们的画像,决定让王昭君出塞和亲。

临行时,召见了昭君,昭君的相貌在后宫数第一,对答得体,风度娴静优雅,元帝后悔了,可是名单已经定下来了,不便再换人。过后,就穷根究底地追查这件事,宫中的画师全部被杀,弃尸于市,画师们的家财,都不计其数。其中“画工有杜陵毛延寿,为人形,丑好老少必得其真”。

葛洪的《西京杂记》,可能是记述昭君故事最早的文字,后世把罪责归于画工毛延寿,大抵是这个文本的延伸。

对昭君命运的理解,古今多有不同。旧时人们常常把它看成一种个人际遇,现在人则看到了此行此举对民族和解所起的作用。

南宋邵博在《邵氏闻见后录》记载曰:“归州有昭君村,村人生女无美恶,皆灸其面;白州有绿珠村,旧井尚存,或云饮其水生美女,村人竟以瓦石实之。岂亦以二女子所遭为不祥也。”(作者按:二女子指屈原的姐姐及王昭君两人。)

史学家翦伯赞《游昭君墓》诗云:“汉武雄图载史篇,长城万里遍烽烟。何如一曲琵琶好?鸣镝无声五十年!”当然,王昭君发挥作用是有前提的。从汉高祖开始,没少给人送宫女,管用的时间却很短暂,这一次则管用了五十年,基础就是汉朝在战胜的情况下和亲的,而不是相反。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