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厂用童工 被苹果逮到了

作者:编译彭淮栋 发表:2010-02-28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电脑、手机、MP3在世界各国广受欢迎,却传出代工厂违法利用童工劳力。图为苹果在中国的专卖店。美联社

漂亮的苹果产品,产生的过程可能不是那么美美的。英国《电讯报》报导,苹果公司内部调查结果,承认去年供应和组合iPod、电脑和手机的境外工厂,至少有三家总共使用11个15 岁以下的童工。

报导说,2008年,苹果的代工厂被发现25个童工。报导也说,调查报告并没有指名三家工厂,但苹果产品大多数在中国大陆组合。

苹果另外在台湾、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捷克、美国有代工工厂。

在给供应商的年度报告中,苹果高层表示,涉嫌的工厂已不再有童工,有的情况则是那些童工已不再是童工,而且,“本公司已要求该三家工厂检讨去年所有雇用纪录,以及彻底分析雇用过程,以便澄清为什么会雇到未成年人”。

历来一再有团体批评,苹果委托虐待工人或工作条件恶劣的工厂代工。苹果在报告中承认,其代工厂的确有“血汗工厂”的情况。苹果规定工人每周工作不得超过60小时,102家工厂里却至少有55家不顾规定。

但苹果自定的60小时上限也违反中国政府的规定,中国法律要求工人每周工作不得超过49小时。

报告并表示,一家代工厂三番几次假造纪录,掩盖使用童工,以及逼工人没日没夜工作的事实。报告说:“调查结果,我们找到一些纪录,和工人面谈,发现工人每周七天连续超时工作。”苹果表示,已和那家工厂解约。

苹果的代工厂只有65%给工人适当的薪水和福利,有24家工厂的工人甚至拿不到中国政府规定的每月八百人民币 基本薪资。

苹果供应商只有61%依照规定防止工人在工作场所受伤,只有57%持有环评经营许可。

三家代工厂透过没有合格证照的公司处理有害废弃物。苹果表示,已要求他们“立即检查其污水处理系统”,并要求他们聘用独立的环保顾问,不得再犯。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