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才刚刚上路

作者:何志成 发表:2010-02-27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美元与大宗商品、美元指数与美国股市此消彼长的铁律被打破。造成这种现象是偶然因素还是另有隐情?美元走强究竟是回光返照还是王者归来?美元走强对美国经济复苏究竟是利是弊?对此,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的观点是:强势美元才刚刚上路。他还认为,美元走强未必打击美国的出口,美元走强还会使美国“脱贫致富”。虽然该观点是作者一家之言,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该话题是非常值得深思和研究的,我们欢迎各方专家加入讨论。

美元反转之路还刚刚走到一半。强势美元有两大支撑——由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远远超出它的几大对手,且美元继续走强对美国经济有极大好处。

货币强出口一定弱的传统理论其实已经颠覆了,只要看一看欧洲的情况就明白了,欧元自年中开始下跌,目前已经跌去了25%左右,但其出口形式非但好转,GDP仍然在零左右徘徊。这说明,货币强弱变化,尤其是短期的变化并不能刺激出口,更不能刺激经济繁荣。

美联储提高贴现率不仅可以刺激美元进一步升值,更可以刺激美元从全世界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向美国回流,输血于美国政府。当这个资金流远远超过各国减持美元的额度时,当美元走强与美国股市上涨同步时,美联储修正其资产负债表的举动将不用付出任何成本,因为当全世界的美元回流美国时,美国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必然非常充裕,归还美联储借款赎回美联储购买的债券将异常踊跃,被全世界经济学家抱怨多日的美联储将在一夜间“脱贫致富”。

晒一晒所有关于美元反弹仅仅是昙花一现或者说已经是强弩之末的论据就会发现,绝大多数人都是一个观点:美元走强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因为美国奥巴马政府要扩大就业,要增加出口,要减少赤字,别的招基本没有,唯有恢复弱势美元政策。在他们看来,美元此轮走强完全是美国政府导演的,是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因此:“美元未来大幅度下跌基本上没有悬念”。

我想反问:美元指数此轮上涨的性质仅仅是“反弹”吗?为什么这个世界很少有人判断美元自去年末开始的上涨是“转势”呢?讨论美元必须站在更高的战略角度,而且是先从美国奥巴马政府是否希望美元走弱开始分析。

复苏支持美元走强

强势美元未必打击出口

我一直认为:弱势美元不符合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同样也不符合美国自身的战略利益。即使眼下美元指数已经接近了关键点,我仍然这么看,如同美元指数不涨,中国政府很难减持美国国债一样,美元不走强,美国政府很难从容退出(过分积极的财政政策)。即使是为了平安地退出,为了恢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美元目前也不能选择下跌。更何况,美元此轮走强并非被美国政府操纵——这种说法太有市场了,其实只是利用所谓国家利益而老调重弹,把市场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甚至货币战争的高度真是悲哀。

美元未来继续上涨的概率肯定大于下跌的概率,因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快于欧洲和日本,同时美元继续走强对美国经济是有极大好处的。

对于第一点,有必要重复我关于美元“远反转”的四阶段论证:2007年中-2008年初是超跌反弹阶段,是对长达7年多的趋势性下跌所作的第一次历史性修正;2008年下半年到年末是第二阶段,主要表现是全球风险资产的平仓潮使美元成为避险资产;目前开始的是第三阶段,主要特征是美国经济复苏程度远超过其他大经济体。这是美元的复苏阶段。后面还有第四阶段,真正成为强势货币的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元反转之路还刚刚走到一半——当然,我从来都认为,这个反转不是一帆风顺的,会伴随很大程度的震荡,时间也会很漫长——为什么要将这个理论命名为“远反转”呢,核心就是一个“远”字——要等待很长时间,美元汇价上涨之路会走得很远。由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远远超出它的几大对手——欧洲、日本包括英国,因此美元指数“远反转”第三阶段(复苏阶段)不会轻易地夭折在81.5下面。

对于第二点的分析更加重要:美元走强并非美国政府所操纵,但却是美国政府所希望的。目前美元走强的主要动力来源于基本面。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敢于提高贴现率的基本面依据。如果问美国人民希望看到什么,美国政府希望美国人民看到它什么政绩,当然是经济复苏。而美元走强恰恰是经济复苏的最重要特征。至于美元贬值可以提高美国的出口竞争力,可以更加快美国经济的复苏。这是老调重弹,很容易被驳倒。我们看到,美元走强并非刚刚开始,而自美元开始走强之时,美国的出口也开始恢复,相信美元只要不大幅度走强,其对美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不会出现明显的抑制作用。实际上,货币强弱对商品的国际交换仅仅是一个方面,因为在商品的国际市场定价中,劳动力价值仅仅占很小部分,商品的稀缺性或垄断性才是大头,而美国恰恰占据了最大头。货币弱则出口强的传统理论其实已经被颠覆了,只要看一看欧洲的情况就明白了,欧元自年中开始下跌,目前已经跌去了25%左右,但其出口形势非但没好转,GDP仍然在零左右徘徊。这生动地说明,货币强弱变化,尤其是短期的变化并不能刺激出口,更不能刺激经济繁荣。

强势美元造就美国成为大赢家

为什么在美元强势已经非常明显之时,美联储却出人意外地宣布提高贴现率呢?为什么美元指数与美国股市的跷跷板现象,即美国股市上涨美元一定下跌,在最近一段时间却明显地改变了呢?

美国这种与中国保持一致的政策态度充分地说明,中美两国的货币政策已经拴在了一起。这个道理很简单,中美两国是当前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而中国更是最具增长潜力的经济体,将这个经济体纳入美元体系,美元走强的基本面依据是不是更能具有市场说服力呢?而在眼下,美国政府更需要美元走强。为什么?为了平安地实施“退出”计划。

之所以美联储敢于先于欧洲日本开始退出,比如最近的提高贴现率,不仅是对美国经济有信心,而更重要的原因却是,美联储提高贴现率不仅可以刺激美元进一步升值,更可以刺激美元从全世界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向美国回流,为美国政府提供活水。当这个资金流远远超过各国减持美元的额度时,当美元走强与美国股市上涨同步时,美联储修正其资产负债表的举动将不用付出任何成本,因为当全世界的美元回流美国时,美国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必然非常充裕,归还美联储借款赎回美联储购买的债券将异常踊跃,被全世界经济学家抱怨多日的美联储将在一夜间“脱贫致富”,成为各国央行的模范和好典型;更可以让奥巴马政府庆幸的是,美国政府为挽救美国金融机构所投入的巨额现金流也能够顺利地从市场回收,而且由于股市走牛,原先低价购买的股票普遍已经翻倍,因此美国政府可以悄悄地卖出股票,最保守的估计将盈利30%以上。在投入时积极果断,在赎回时悄无动静不会引发美国股市暴跌。这难道不是奥巴马政府最大的政绩吗!

分析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美元不会跌,更不会如一些人所预言的暴跌,而是将持续走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