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上访维权联盟遭民政部拒绝注册

作者:乔龙 发表:2010-02-27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各地到北京维权的访民,遭到驻京办或截访人员殴打,甚至关押黑监狱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最近,一批在京的访民组成“上访维权联盟”,人数已达数万。民政部日前拒绝了他们的注册申请。此外,春节刚过,又一位访民死在街头。

新年刚过,中国公安部下达命令,下周一开展环京“护城河”行动,要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7省市区公安机关,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铁路、民航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对进京列车和民航客机的严格安全检查。在北京的一批多年上访无果的访民,也在此刻进行自卫,访民们组织了“维权联盟”。发起人之一的辽宁访民袁文华周五告诉记者:“地方官员知法犯法。首先,访民因有各种冤情而来到北京,地方的官员使用暴力将访民强制绑回原住地,非法监禁,致使访民与政府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袁文华表示,近年来,由于政府不作为,访民上访无果,最后被逼上绝路:“部分访民自焚,剖腹的也有,对社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我们成立这个联盟,就是组织大家,依法上访,反对以权谋私的或不依法行政的官员,这就是我们的宗旨。”

袁文华说,各地访民对“上访维权联盟”非常支持,成员已达到几万人。他说:“特别特别的多,也特别特别担心政府不法官员报复。现在老百姓,民众都乐意参加,准备在三月份有一个大的活动,正在申请当中。”

袁文华是辽宁抚顺的访民。他说,1983年,其外甥因见义勇为被杀:“公安局、检察院及法院联合做假案,杀人凶手至今逍遥法外。我上访,他们就报复我的家属,我的哥哥在09年10月被人刺了一刀,报案不被受理。”

袁文华曾向中国民政部申请注册“上访维权联盟”,被告知“没有信访办的同意证明,不得办理”,此后电话也受到监控。

记者:您成立以后,有没有被警告过?

袁文华:他们在观察,我们没有一点点过激的行为或者违法的行为,现在是我的电话被监听了。

记者:你们什么时候向民政部递交的注册申请?

袁文华:去年的12月,不接受。他们原话说是“松散管理,归信访局管,要信访局许可”,就这么一个口头答复。其实根本就跟信访局没关系,他们说,维权联盟跟信访有内在的关系,所以归信访部门管,我说不是上访,想注册一个组织。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认为,访民希望成立维权组织,是因为他们的问题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解决,但在现阶段申请注册,绝不会获准。他说:“因为当局一直以来都非常忌讳民间组织的成长,他们想方设法来打压,即使只是去注册,都有可能遭到当局的监视,而且他们说准备举行一个活动,这个活动能够成功举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刘逸明解释,中国民间组织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即使有的民间组织出于善意,希望推动中国的发展:“但是在中共当局眼中,他们都是别有用心的,所谓的工会组织实际上是官方组织。”

而新年刚过,北京街头又现访民尸体。据博讯网报道,周四中午在南站东100米处,一位老访民暴尸街头。博讯义工在这位不知名的老访民身边停留10分钟,而过路行人,几乎没有一人正眼看一眼。据露宿街头的访民介绍,死者与他们是“邻居”,可能是性格内向,很少与人交谈。这是入冬以来,博讯义工在北京街头目睹的第四起访民死亡事件。

另据上海访民告知记者,日前本台报道过的上海访民毛恒凤在南站被公安带走后,被刑事拘留十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