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高薪文化”遭遇冲击

作者:刘林 发表:2010-02-26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9月,民众在联准会大楼外要求整顿金融业。Getty Images

作为世界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华尔街的薪酬体系具有自己的特征。在总收入中,高阶主管、业绩出众的交易员以及销售经理们的薪水只占很小部分,而年终分红、奖金才是大宗,后者往往是前者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以上,并且没有上限。在短期商业价值观的带动下,华尔街人热衷于风险重重的高投入、高回报的游戏。

高额薪酬引来众怒

华尔街金融公司被看作是此次全球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民众上升的怒火,及苦民所苦的华盛顿一系列强硬措施,都阻止不了华尔街企业即将发放创纪录的2009年红利。据《华尔街日报》预估,金融机构即将发放的2009年红利超过1,450亿美元,这将较2008年高出18%,较2007年所发放的纪录高点1,372亿美元还多出4%。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金融机构发放钜额奖金表示愤怒,欧巴马总统也开始对银行展现出强硬姿态。据美国之音报导,欧巴马1月14日在白宫宣布,他将向这些金融机构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Financial Crisis Responsibility Fee),誓要讨回用于救助这些机构而可能损失的纳税人的钱。他说:“我对纳税人作出承诺。我承诺追回亏欠美国纳税人的每一毛钱。当我看到有关那些承蒙美国人民救助而得以存活的机构获得钜额利润及发放惊人数额奖金的报导时,只能令我下定决心达到这个目标。”

其次,由高薪文化所派生出的华尔街冒险文化,美国政府已经不能容忍。为了维系华尔街无与伦比的竞争地位,美国各大银行总是习惯用钜额薪酬招揽世界各国的金融精英。然而,正是华尔街金融机构利用无节制的高薪、分红为诱饵,使得华尔街创造出各种眼花撩乱的金融工具和高杠杆金融产品,最终酿成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痛定思痛,美国政府必须对金融高阶主管的高薪表示出明确的遏制姿态。美国政府用心良苦,试图通过“限薪政策”逼迫华尔街将激励制度导向长期稳定的业绩目标,从而消除短期过度冒险的行为。

美国政府频频出手

其实在此提案之前,一场以强化金融监管为主要目的的变革运动已然掀起。从美国国会到政府,从美国联准会到财政部,在2009年内针对金融行业薪酬制度而出台的限制性政策与行动几乎从来没有停止过,主要包括以下三项措施。

1. 进行薪酬限制立法:2009年2月,美国国会通过立法,要求财政部监管接受政府不良资产救助的359家公司的薪酬情况。法案明确规定,高阶主管年度奖金和其他奖励不得超过其全年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且这些奖励必须以还清贷款前不得兑现的公司股票方式发放。同时,法案根据金融机构接受援助资金的多少,设置了不同的薪酬限制。

2. 成立限薪专门机构:2009年6月,欧巴马政府配合国会的限薪法案,推出了新版限薪令,即限制奖金发放以保护纳税人投资,并控制“黄金降落伞”(Golden Parachute,是一种补偿协议,它规定在目标公司被收购的情况下,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无论是主动还是被迫离开公司,都可以得到一笔钜额安置补偿费用,金额高的会达到数千万甚至数亿美元)的付款。紧接着,美国财政部专门创设“薪酬沙皇”办公室,由肯尼思.费恩伯格(Kenneth Feinberg)负责落实这一法案(为限制受政府援助却大发奖金的企业养肥猫,薪酬沙皇的用意在于规范高管薪酬制度,遏制高风险、高利润的经营方式,强化对企业监管),并要求在10月30日以前提出减薪方案。

3. 增加股东对薪酬的约束力量:2009年7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被称为“股东决定薪酬”的法规,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就薪酬政策、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等方面向股东披露更多资讯。更为重要的是,SEC要求接受政府救助的企业要让股东投票来决定管理层的薪酬。

借助于以上三方面的基础性力量,2009年10月底,美国政府发布正式的“限薪令”。根据联准会的“薪酬指引”要求,28家大型银行自行设计不会引发过度冒险行为的薪酬计划,但有关薪酬计划要得到联准会批准才能实施,同时“薪酬指引”还将涵盖其管辖内的近6,000家银行,其中包括并未接受政府救助的银行。按照财政部的“减薪计划”,接受政府金融救助的7家企业,包括美国银行、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银行、通用汽车、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克莱斯勒公司和克莱斯勒财务公司的25名高阶主管的薪资削减90%,包括各种补贴、分红在内的总薪酬须削减一半;不仅如此,7家企业的175名高层执行人员的现金酬劳将被股票取代,而且这些股票不准立即出售。

此次欧巴马提出的这个计划还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由于今年11月将举行国会选举,该议案有希望得到更容易受民意驱动的众议院议员的认可,但它在参议院的命运则难以预料。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