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真的很好!

作者:道不远人 发表:2010-02-26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中国人在帮助别人时,首先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不欠你的,这种声音很小,小到只有说话人自己能听见,但你的神情却比你坦白,这种微小的差别很容易被接受帮助的人感觉到,所以他们的态度往往很谦卑,同时在心里还会产生一种还债的动机。

相反在美国,我从来就没有这种感觉,当别人帮你时,你只要表现出非常Enjoy就好了。我今天去医院检查身体,所到之处,无论是护士,技师和医生都让我感到他们用一种类似本能的关爱围绕在我的身边,让我有宾至如归的恍惚。从讲解和征求我的意见耐心,告诉如何更衣的体贴入微,推我进检查室路上的细心,检查过程的同舟共济,结束后的叮咛和祝福的整个过程,让我自始至终都感到自己并非孤立的一个人,而是有一个集体和我在一起,他们随时准备给予我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爱,他们每个人的脸都写满了真诚和理解,他们似乎并没有把我当成一个病人,而是他们中的一员,让我几乎感觉不到我和他们之间有什么距离。由于没有家人陪同(按要求必需如此,但我可怜,命苦。),为了做完检查以后能自己回家,在讨论方案时,我要求他们不给我做任何无痛,催眠处理。正因为如此在检查过程中,我曾一度感到异常难受并大汗淋淋,当时所有在场的人几乎异口同声的安慰鼓励我,一个女护士更是把我的手臂紧紧抱住,身子几乎贴到我的身上,并伏在我的耳边"深呼吸,深呼吸! "用几乎耳语的声音对我说。她的力量通过肢体传到我的身上,瞬间让我感到有人和我同甘共苦,恐惧感顿时化为乌有,痛也不痛了。

他们的服务周到细致,有分寸,不使人感到一丝尴尬和不适,这种人性化的服务难道不是这个世界上第一富裕国家的一笔无形财富,是代代相传承袭的一种宝贵资源?

这种忘我和自然的反应,是我从未经历的人生体验,你们有吗? 当我走出医院大门时,我把感激永远的留在了里面,留给了那些和我素不相识,又胜似亲人的人们,我的命交在这样的人手里放心`!!!

去年回国,我也去过医院,虽然装璜的和国外相差无几,甚至有些地方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服务就是不到位,这是文明和素质问题。在国外人们靠得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和自觉,是从小接受人性化教育和职业培训时职业道德和修养方面再教育的结果,而不是靠领导几通训斥后那种逼迫的压力。更不能让人接受的是,在国内,病人都要和医护人员搞好关系,而且方法原始直接,即要么用钱,要么托关系。总之医生和病人的关系已经远不是为了解除病痛那么单纯了,而是演变成为一种商业性的利益关系,充斥着铜臭的味道,想一想就让人窒息。

客观的东西容易改变,但修养不是能靠激素催大的牲畜,精神世界的培养要一辈子的功夫。看到姑娘外嫁,有许多中国男人心里不服,于是片面武断的下结论:爱虚荣。不错可能有些是,但我想她们中的大多少人数不是,外国男人的文明,素质,修养也是吸引她们的地方所在,不要想当然,我们的女同胞不傻!

回国时,许多国人都对我骄傲地说过,现在国内国外没有什么差别了,你们后悔当初出国了吧。哈哈,井底之蛙啊!那些能看到的高楼大厦也许有些类同,但里面的软件呢? 服务水平的提高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精神文明就更无法企及的了。在国外随处可见的人性化服务,在国内就很难看得到,而我看到的几乎都是有硬伤的东施效颦。你不信可以,也可以继续夜郎自大 ,可怜的是你们的孩子 !

中国现在进步了,发展了,也有钱了。但我们不能在嘲笑国人中的暴发户的同时,自己也沦为一种新生贫血患者,精神上的暴发户。十年竖木,百年育人,中国的德育真的要跟上文明发展的步伐,就必需从娃娃开始,决不可懈怠马虎。否则中国永远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充其量也就是个财富上的巨人,精神上的矮子。

我们总说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明史,而我们展现在外人面前的却是一个变性的大乌托邦和野蛮的人,我们需要反省,如果我们真的爱自己的祖国,真的希望她强大,渴望她得到世界上其它国家人民的尊重,就应该从我做起,用文明了约束我们的一言一行,这是我们对人类最小的贡献,也是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贡献。

来源:平凡往事1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