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刀笔 济世救人(图)

发表:2010-02-25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扬州有位王中丞,少年丧父,家境贫寒,靠给人写诉状赚钱奉养母亲。二十岁时经考试得补弟子员,可是,秋试几场考下来,都不中。

这年除夕,他梦见两个穿青衣的人把他叫去,带到一座壮丽宏大的官署。正堂上端坐着一位帝君,旁边有两名红衣吏,手拿长榜,帝君用笔标判。标判完了,吏使召唤王生进见。

王生上殿,匍匐在地。帝君脸色十分严厉,扔下给他一本册子看。只见册子上有自己的名字,下面标明他应当由某次科考得中,并入翰林,官至总督,但因为昧心替人写假状子,功名已被削除。

他刚看完,帝君拍案问道:“看清了吗?”王生不住的磕头求饶。帝君说:“念在你是为了奉养母亲,如果立即改过,还可以还你功名。如恶行不改,就要追索你的性命!”说罢,命青衣人把王生带出去。

青衣人对王生说:“刚才帝君判的是来年秋榜。你如果改过为善,还可以在这一榜上登名。不要忘了帝君训诫你的苦心!”说完伸手推了王生一掌,王生一下子就醒了。

王生回想梦中情景,历历在目。想要改过,觉的自己家境贫寒,没有力量去做善事,如果放弃刀笔写状生涯,又没什么办法弥补前罪。沉思通宵,突然想到:刀笔可以杀人,难道就不能用来救人吗?

从此,凡遇诤讼之人前来,他都想尽办法劝说调解。那些没有道理而要诤讼的,他就申斥一番,并说明道理。对于那些有理却不能自己申辩清楚的人,他才用自己的文才为他们写状子,而且全力给以帮助。

这样做了近一年,他考中补廪生第一名,可以每月领取官府的定额资助,因此他更加努力为善。

邻里中有个小康之家,丈夫突然去世,留下一个寡妇,怀着个遗腹子。族人诬陷她不贞洁,告官说她怀的不是丈夫的孩子,怕乱了宗族血脉,求官府判她大归(把她休回娘家,不准继承产业)。她的娘家软弱怕事,不敢为她说话。她受了这么大的冤屈,没法申诉,整天哭着寻死。

有个邻居知道了,来告诉王生。王生调查后确认,少妇是个贞洁之人,就亲自到她娘家,写了上诉状,让她母亲去告官。这少妇的兄弟却显出很为难的样子,王生晓之以理,他们很受感动,终于把状子递了上去。

同时王生又召集同学和本地德高望重的老人,告诉他们知县初一要到文庙宣讲圣谕,他准备到时把这桩案子公开提出来。有人认为,此事与己无关,不愿出面,王生说:“保护贞节,维护遗孤,这是有关道德仁义的大事,是读书明理之人应该做的,并不是为一己之私利包揽诉讼,不能把这件事等同于违法犯禁来看。如果怪罪下来,我一人承担!”大家被他的大义之心感动,最终都愿意支持他。

到了初一,知县来到文庙学舍,大家呈上禀文请他阅览。知县也很明理,看完以后说:“这是件牵涉名节的事,请在座诸君认真了解落实,如果确属族人诬陷,一定按律例严惩。但各位查访一定要确实,不要自取其罪。”王生向前,申述族人诬告的详情,言辞刚直,条理分明。知县见他词正理直,慰勉了几句,让他下去了。

几天之后,开庭讯问,族人都被问的理屈词穷,承认自己诬告,少妇洗清了冤屈。少妇请娘家拿出一百金答谢王生,王生不肯接受。他们坚持要给,王生声色俱厉的说:“我难道是想要你们的酬金才这样做的吗!”那家人惭愧的离开了。

当年除夕,王生又梦见前次的那两位青衣使者,带他到一年前去过的地方。这次帝君和颜悦色,对他说:“我很赞赏你改行之快,已经把你的科名还给你了。原来打算让你在下一科中试,因为你保节全孤的善行感动上天,今科就能考取。你要更加多修善德,不要懈怠,以后前程远大不可限量!”王生连连叩谢。

王生出了官署,见到一老一少,在道旁向他跪拜,王生连忙回拜。他们跪在地上给王生叩头:“承蒙君恩,使我后人得以保全,继承香火,又保住了我们的田产。愚父子孙惭愧无以回报。刚才听帝君宠召王君,所以我们在这里等候!”王生这才明白,他们是那个寡妇的公公和丈夫,忙搀扶他们起来。

老者指着少年,说:“我儿子受君大恩。我知道你还没有儿子,我去请求冥司让他投生作你的儿子,来报答你。”王生谦让致谢,与他们分手作别。

王生醒来后,把他所经历的事告诉了母亲和妻子。从此,他全力行善,当年就中了解元,入了翰林,官至大中丞(巡抚)。

中解元那年,他生了一个儿子,恍惚中好像看到梦中遇到的那个少年走进门来。他儿子后来也在科考中了第一名,做了大官。

刀笔可以救人,只是很多人不知道罢了。其实,天下能用来济人利人的行业,又怎限于从事刀笔写作这一行呢?!因行善救人而得到福报,也是理所当然的了!其实人无论身在任何一个阶层、行业,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做好人,善用万物,扬正义之举,才是人对自己负责的真正明智的选择。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