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荒对老板的本质危害是“人工流产”

作者:秦全耀 发表:2010-02-25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导,深圳官员本周罕见地承认,去年第三季该市用工缺口达到81.9万人。官员估计整个珠三角用工缺口介于200-300万人。至此“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到处有”的民工潮不见踪影。民工荒来了,老板们陷入了一个面临招工难人工不足造成订单流产的局面。因此,从社会角度看问题是“民工荒现象。而从老板立场去归纳,老秦认为叫“人工流产”更形象也更准确。

为什么会出现民工荒?首先是人和人之间的不平等,民工们工资低,拖欠、克扣工资现象严重;劳动时间长,安全条件比较差;缺乏社会保障,职业病和工伤事故多;培训就业、子女上学、生活居住等方面存在诸多歧视。因此,本博秦全耀以为,民工荒只是一种表相,其本质则是民心荒。民工们不再愿意忍受次等公民待遇,为老板当牛作马。这些如果发生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人们会通过罢工,劳资双方重新划分利益。

去年底美国著名新闻杂志《时代》周刊公布了由该刊评选的2009年年度人物。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占据年度人物榜首位置,中国工人作为一个人物群体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同时上榜;据《时代》的评价称,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

中国工人登上《时代》周刊榜首,应该是全国振奋的事情。怪了,可着全中国竟没有发过一篇社论,开过一个报告会,献上一朵鲜花。面对一个号称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面对那些天天号称“公仆”的官员,面对那些当“代表”做“委员”的老板,民工们又怎能民心不荒?

昨天广东一个老板对我说:“河南招不上来,甘肃招,湖南招不上来青海招,民工荒有几个月就会过去。”老秦回答,这不过是恶性循环,从根本上解决不了民心荒问题,只要民心荒存在,民工荒就不可避免,老板们就少不了“人工流产”。

为什么不去从本质上解决民心荒呢?其实很简单,官员们树立起“民为重君为轻”的观念。老板们别老在商言商,不做恶,尊重价值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