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共省部级高官密集落马创记录

发表:2010-02-24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共省部级高官密集“落马”,涉及人数之众、层级之高、数额之巨,足以刷新中共30年来高官落马的年度纪录。加上在这一年里被公开宣判的刘志华、陈同海和孙瑜,共计达18人之众。这些案件暴露出大陆官场中权钱、权色、裙带等政治生态环境中盘根错节的关系。
   
2009年落马的中共省部级高官有15人:王益、米凤君、陈少勇、朱志刚、皮黔生、黄松有、陈绍基、王华元、郑少东、许宗衡、李堂堂、黄瑶、宋勇、康日新、张春江等。加上在这一年里被公开宣判的刘志华、陈同海和孙瑜,共计达18 人之众。
  
中国行政学院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说:“做一个不甚精准的对比,部级官员基本相当于国外某些国家的内阁成员,内阁成员如出现被问责、被指贪污腐败或行为不当,整个内阁都会震动。我们仅贪污腐败一项,就达到每年落马10名部级高官,这个比例怎么说都是很大的。”
  
这些官员“落马”案无不暴露了官场中权钱、权色、裙带等政治生态环境中盘根错节的关系。
  
特徵:窝案与牵连
  
与腐败密切相连的一组关键字是“窝案与牵连”。
  
1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贪污、受贿510余万元判处其无期徒刑。
  
在黄松有被双规期间,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警方刑拘。外界猜测,黄松有案是黄光裕窝案的一部分。但在黄松有案件的审理中,检方和律师均未涉及黄光裕。
  
但这并不影响黄光裕案成为2009年中国最大的窝案。细数2009年的落马高官,受黄光裕窝案牵连的有4位之多。他们是: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原书记王华元、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深圳市委原副书记、市长许宗衡。
 
另一起值得关注的窝案是辽宁省人大原副主任宋勇案。
  
2002年4月,宋勇调任辽宁省朝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任后,与朝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宋久林一起主持当地北大街的改造工程。
  
在这期间,宋勇、宋久林二人涉及数亿土地出让金未按程式使用,以缓缴的形式庇护地产商,而他们得到的“回报”也相当“丰厚”。
  
2008年9月,已任朝阳市委常委、凌源市委书记的宋久林被“双规”,宋久林案進入司法程式后,直接牵出了已经官居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宋勇。
  
根据竹立家的统计,中国目前在职的部级干部大约是2400多个,局级干部5万左右,处级干部50万左右。每年平均有10名左右的部级官员“落马”,而基于这一原因处理的局级以上干部年均400名左右,处级干部要达上千人。
 
勾结:土地与官商
  
在中国快速的城市化進程中,开发商与地方官员合谋导致的腐败案层出不穷。在基层,土地成为了腐败的重灾区。

宋勇案发后,与其关系密切的多位房地产开发商也被牵连在内,如朝阳华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跃武和朝阳义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刘宏伟均被控制接受调查。
  
惊人相似的是,几乎与宋勇案同步的贵州省委原常委、副书记及政协主席黄瑶案中,牵涉其中的贵州知名地产商黎庆洪、肖建生也已被捕。
  
2009年初,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爆出集中腐败消息,该厅4名副厅长3名去职,而这3人均曾负责过土地方面相关工作。
  
在浙江省,据统计,2009年1月至11月,该省国土系统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已达61件67人,其中有15位正、副局长。这些受贿犯罪案件中,一半以上的受贿国土官员与房地产商有不同程度的利益交集。
     
巨贪:国企高管
  
2009年底落马的最后一个央企高管是张春江。

12月31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所有职务,然目前涉案金额还不清楚,但这或将是电信系统近30年来最大的腐败案件。
  
此前,中国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受贿近2亿元,其单笔最高受贿金额达1.6亿元,创建国以来单笔受贿金额之最,着实令人震惊。
   
2009年,央企的另一宗大案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