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股市楼市将泡沫依旧

作者:金岩石 发表:2010-02-23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12生肖就像阿拉伯数字一样,也是一组神奇的符号,牛年,出乎意料地牛气冲天,不能随机应变的人会错过股市楼市的投资机会。

今年的贺岁短信中有两句话:“水漫金山方一岁,龙行天下旺三年”。这是用货币金融再加12生肖来预测未来,因为货币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未来3年内可能都刹不住车的货币供应量增长几乎必然推高资产价格。2010年是卧虎藏龙,“卧虎”之势在兔年是兔子尾巴长不了,接着就是龙年和蛇年。这或许是暗喻了新一轮的暴涨暴跌,因为飞龙在天,蟒蛇落地。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萧条—危机—复苏--繁荣,目前的世界经济的复苏已经无可争议,未来的趋势就是从复苏走向繁荣,可持续时间至少3年。

每一个经济周期的繁荣至少都有一个主题,所以用泡沫经济的概念来问则是:下一个“大泡泡”吹什么?下一个“大泡泡”或许就是:中国吹自己,世界吹中国。泡沫经济是货币总量持续上升的必然结果,因为“覆水难收”,流出银行体系的货币一旦体现为广义货币M2的增长就很难突然减速,经济运行中的相关利益主体在货币的洪流中共同受益,谁也不会因为不确定的未来风险而放弃确定的现实收益,这就是经济周期背后的人性本质与群体行为。

中国人对财富的渴望在经过多年压抑后突然迸发,牛气冲天,卧虎藏龙,驱使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也就酝酿着下一个“大泡泡”的周期性繁荣。虽然人们都会说:泡沫吹大了总会破的!但是资产泡沫在达到不可理喻的极限之前却很难破灭,因为资产泡沫就是现代社会的财富形态——流动性溢价,来自于投资人群体的非理性预期,恰如中国的寓言故事“齐人攫金”所描述的那样:被黄金点燃的贪欲会让人忘记风险!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各国的中央银行控制着货币流通的总量,在全球化的宏观经济体系中,可比的量化指标中最重要的是两个指标,一是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是广义货币总量(M2)。若在一张“饼”图的正反两面分别标识为主要经济体的GDP和M2,在正面看GDP,欧盟27国排名第一,接近19万亿美元;美国排第二,约为14.8万亿美元;中国或日本排第三第四,按名义GDP计算,中国略高于4.9万亿美元,日本略高于5万亿美元,若按实际GDP计算,中国约为5.2万亿美元,中国略高于日本;英国在欧盟之外以2万多亿美元位居第五。把这张“饼”图翻过来看M2的分布,欧盟仍居第一,但差距大大缩小,中国和日本都超过了美国,位居第二第三,美国屈居第四,英国第五。

这个比较说明了美欧和中日的经济增长模式差异,相比之下,美欧经济更“实”一些。按照广义货币总量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M2/GDP),中国和日本都在2:1的区间,美国和欧盟只有0.5-0.6:1。更通俗些说,中国用接近9万亿美元的广义货币驱动着5万亿左右的GDP,美国用8.3万亿美元驱动着14.2万多亿的GDP,欧盟用近11万亿美元的广义货币驱动着超过18万亿的GDP。美国的广义货币总量略低于中国和日本,但GDP的总量却远高于中国和日本。

在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中,高速增长模式的共性特征之一是政府主导下的超额货币驱动,也就是说,泡沫经济是亚洲经济模式难以避免的现象。在泡沫经济事实存在的前提条件下,还是应该在不断提示风险的前提下发现机会。所以在2010年,中国的股市楼市依然会在超额货币的驱动下保持泡沫状态,宏观决策的智慧不是否认泡沫,而是通过政策的选择使资产泡沫平稳地逐渐化虚为实,不断遏制股市楼市的价格过快上涨。附上春节的贺岁短信:“藏风聚气水为上,卧虎藏龙势在天,水漫金山方一岁,龙行天下旺三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