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手机之父蔡明介身价高达500亿

发表:2010-02-22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股股王联发科自联电独立分割之后,因转投资IC设计公司扬智及曜鹏,也在台股自成联发科集团,当然,掌门人就是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以联发科在牛年封关日股价计算,联发科集团市值为5856.53亿元(台币),蔡明介跟他的夫人李翠馨持股,身价达500亿元(台币)。

“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学校老师常用来励志学子的一句话,正是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的写照。蔡明介从小立志当科学家,会念书又想脱贫的天生资质及求学动力,造就了蔡明介今日台股股王掌门人地位及身价。

联发科是台股唯一一支三度登股王的个股,这代表着联发科不但打败IC设计一代拳王的产业命运,也一直跟上台湾科技瞬息万变的速度。联发科从光储存IC、数字电视IC、手机通讯IC,不断在新的市场创造令人惊艳的成绩、也不断在资本市场以高获利、高成长率取得投资人的青睐。

低调内敛,不打诳语、严格要求、充满教授性格的蔡明介惜才、重才、用才的能力极高,率领落后美国30年的台湾IC 设计人才跃上国际舞台打败美国德仪、泰鼎,如今与全球一流的美国博通、高通一较高下,因此台股投资人也感受到蔡明介在IC设计界的市场判断力及投资眼光,因此对扬智及兴柜股曜鹏多少有期待

1995年,联发科向宏碁买下扬智,联发科成为扬智最大股东,当时的考虑扬智是联发科在DVD播放器和光储存芯片的竞争对手,收购扬智可发挥综效但联发科接手后,也让扬智具独立能力,而不只是个配角。

蔡明介先卖了扬智转投资的宇力,调整财务结构,再从既有的IP中找到竞争主力产品,因此扬智在STB芯片市场后来居上,并且在联发科接手改造后毛利率逐年攀升,一改过去不到3成的状况,现在扬智的年平均毛利率都在4成以上,算是业界绩优生,去年金融海啸中还是创下46.7%的高毛利率。

扬智小股东不少是联发科忠实户股民,在股东会上总会鼓励来自联发科的扬智经营团队说:“你们是蔡明介的公司,一定很强啦!”因此,自去年11月传出联发科因尊重董事会决议,决定将分两年降低扬智持股由21%降至16%,对扬智股价造成波动。

不过,联发科强调,联发科还是扬智最大股东。扬智也为展现单飞能力,今年首度召开在线法说会,交出去年全年税后净利9.82亿元年增328%亮眼财报,且对今年首季淡季毛利率预估为46% ~48%,令法人满意,也擦亮了“蔡明介”的招牌。


var nofee=0;

来源:网易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