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饮食不等于健康

作者:郑绵绵 发表:2010-02-20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节日期间是人们饮食最丰富、最讲究的时候,但精致饮食并不代表健康。中医师罗明宇表示,过年是一年的起始,不妨将饮食结构也重新调整,应适当选择食材,吃得更健康。像是鸡肉被称为“蛋白质的最佳来源”。要健脑应选择菠菜、韭菜、葱、花椰菜、胡萝卜等蔬菜,核桃、松子、杏仁、大豆等壳类食物。油以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等较佳。

罗医师表示,水果可选择木瓜、草莓、橘子。蔬菜可选择番薯、芦笋、花椰菜、芹菜、茄子、胡萝卜、荠菜、金针菇、大白菜。肉食应选择鹅肉、鸭肉、鸡肉和鱼肉。鹅肉、鸭肉化学结构接近橄榄油,对心血管有益。鸡肉则被称为“蛋白质的最佳来源”。

要健脑应选择菠菜、韭菜、葱、花椰菜、甜椒、豌豆、番茄、胡萝卜、蒜苗、芹菜等蔬菜,核桃、花生、开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壳类食物以及糙米饭等。

汤以鸡汤最优,特别是母鸡汤还有防治感冒、支气管炎的作用。食油以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等较佳,植物油与动物油按二比一比例调配食用更好。也建议年节期间,可每天进餐像面包、燕麦和玉米片、通心粉这样一些粮食制品。

医师指出,多吃含纤维丰富的食品,吃到嘴里需要充分咀嚼。进餐时间延长,使人感觉到体内已经补充了营养,不需要再多吃了。还有,大麦、豆类、苹果、橘桔、胡萝卜和马铃薯这样一些含可溶性纤维的食品,同样会抑制胰岛素的反应。

通常在进餐后,人们体内的胰岛素会有所增加,以促进糖和脂肪的新陈代谢。而且纤维含量高的食品,人们吃的每一口里所含的热量都不高。

另外,最好每天吃一两个新鲜番茄,或补充番茄汁等番茄制品。但是,慢性病患如高血压或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则宜进食不加盐或不含盐的番茄汁或番茄制品。还有可选择燕麦,食用燕麦可以降低胆固醇。而且,燕麦所含的丰富纤维会使人很快有饱腹的感觉,如此一来,也可以减少摄取其他油腻的食品的目的。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