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卷《离骚》山鬼哭

——屈原的传说

作者:祁连休 道心 发表:2010-02-17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玉笥山位于汨水北岸,山上风景优美,在这里有着很多关于屈原的遗迹:桃花洞、绣花墩、望爷墩、濯缨桥、骚坛旧址等。传说屈原曾于骚坛写作《离骚》。

有一天,屈原写完《离骚》以后,自己大声的吟哦起来。正吟哦间,只听得野外有几个人竟呜咽的痛哭起来。他连忙放下手中书简,走出门庭一看,果真有几个人趴在荒野的坟堆上哭哩。屈原问他们:“众位父老,家在哪里?姓甚名谁?”

那群痛哭的人听见有人问,连忙抬起头来答道:“三闾大夫,我们这些人都早已离开阳世啦”

“哦!屈原一惊。难道你们是阴间的鬼魂吗?”

“是啊,三闾大夫,我们都是阴府的人了。”

“那么,你们是遭到什么冤枉死的呢?”屈原说,“有冤的话,只管对我诉说,我替你们申冤。”

“不是的,三闾大夫!”众鬼魂说,“我们听见您吟哦《离骚》,被您的爱国之心感动了!想想我们自己,真枉做了一辈子人,所以不由的哭了起来。”

“啊,原来是这么回事呀!”屈原感慨的说,“败坏楚国的并不是你们。但愿你们的子子孙孙都能热爱自己的国家就好了。”

屈原说完,那群鬼魂一个也不见了。所以后人写诗云:“芳草写孤忠,一卷《离骚》山鬼哭。”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