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为上网与爷爷赌气,年初一上吊自杀

发表:2010-02-16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龙网2月15日报道在大年初一万家团聚的夜晚,重庆云阳县江口镇上的老人吴辅东面对的,却是孙子吴强冰冷的尸体。他怎么也不相信,年仅11岁的吴强会因为偷进网吧被发现而上吊自杀。在他看来,这一切都与出现在江口镇上的“黑网站”有关。

留守儿童”由爷爷带大管教严不准进网吧

吴强就读于云阳县江口镇盛堡中学初一,在任课老师刘兴权眼里,他成绩优秀,阳光开朗。上网,是吴强课余爱好之一。据刘老师称,现在学校的孩子,都有点喜欢上网。

但吴辅东对吴强的这一爱好持保留态度。据他称,吴强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4岁起,吴强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至今。木工出身的吴辅东对孙子管教较严,当他发现吴强对网游痴迷,三天两头放学就往网吧跑以后,他开始不准吴强上网。一旦发现,吴辅东少不了给孙子一顿说服教育或打几个手板惩罚。但这样的教育方法显然对吴强作用不大,爷孙俩开始玩起了“警察抓小偷”的游戏。在网吧里一个躲,一个找,成了爷孙之间的常事。

吴辅东称,在云阳县江口镇盛元村街上,吴强常去的网吧有两家。一家叫做“虚幻”的大网吧,两三次他都在那里找到吴强。在盛堡桥头望角楼里的另一家,连招牌都没有,里面也摆放了两台电脑做网吧经营,吴强有时也会去那里。

谎称“溜冰”偷偷上网被爷爷发现竟自杀

过年了,吴辅东放宽了对吴强的约束,时不时也会允许他去上网玩游戏。但他始终认为,网游是毒害青少年的东西,浅尝辄止,不可纵容。大年初一的上午,吴强已经去过一趟“虚幻”网吧,下午他又向奶奶请求,要和同学去“溜冰”,得到了奶奶的同意。

因为有急事要找吴强,吴辅东赶去了冰场,却并未发现孙子的身影。“一定又去网吧上网了!”吴辅东有点生气。他马上去了“虚幻”网吧找人,没找着,又去了盛堡桥头望角楼那家商店,老板称,吴强没有来。吴辅东不相信,偷偷进了店里自己找,在此店的2楼发现了吴强和他的同学。

发现爷爷找到了自己,吴强和同学走出了网吧。一路上,爷孙俩并没有多说什么,吴强赶在吴辅东前面回了家。傍晚7点左右,吴辅东在吴强睡觉的房间里,发现他用一根尼龙绳吊死在床头。吴辅东火速将吴强送往医院,但已无力回天。

事发后,吴辅东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警。经调查后,盛堡桥头望角楼里的网吧被查封,供人上网的两台电脑被带走。

心理专家称应加强留守儿童“挫折教育”

“没有良好的对待挫折的心理,才导致这一悲剧。”市儿童医院心理科梅其霞教授获悉此事后十分惋惜。她分析,留守儿童长期不能和父母在一起,致使其缺少了家庭的关爱,加之生活中与隔辈的爷爷奶奶想法反差大,在处理挫折等类问题时不能正确对待,才做出了这一过激行为。

梅教授称,不管是什么诱因,归根结底是孩子接受挫折的能力太弱了。她建议。不失时机地对孩子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挫折教育”,会有利于孩子健康地成长。原因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如果没有挫折的经历,没有抗拒挫折的毅力和能力,那么迟早会被时代所淘汰。

记者手记:为孩子心灵橕一把“伞”

看到这个报道,一个沈重的问题升上心头:不错,违规网吧对少年的毒害,逃脱不了少年自杀的责任。但为什么少年竟以死回来应长辈的批评呢?难道生命的尊严顶不上一句批评的言语?

年轻的生命已陨落,对此我无意说三道四。但我却注意到,孩子们在网络游戏中能快感,却在现实中承受不了一句批评之言。他们心理缺少的不正是对挫折承受的一把“伞”吗?

一位哲人曾说过:我满身的伤痕,就是我的财富;没有这些伤疤,我不会长大。挫折是一种经历,它能帮我们在成长中丰富思想;挫折是一面镜子,它会在人生道路上,让你认清人性的弱点;挫折是一把工具,让你学会与困难和险境抗争;挫折更是一笔财富,在经历了风雨之后,让你积累了经验,沐浴了阳光。一句话,挫折就是批评、就是困难,就是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现象。

专家认为,学会挫折并不难。首先要教孩子正视挫折,认真分析挫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其次,要让孩子在挫折产生后,采取一些比较积极的间接反应方式,避免加重挫折或由挫折带来新的挫折。还有,就是要告诉孩子不要把痛苦闷在心里,应当主动倾诉,争取别人的谅解、同情与帮助。这样可以减轻挫折感,增强克服挫折的信心。最后,还要教他们学会以丰富多彩的闲暇活动,转移挫折感,使内心产生一种向上的激情从而增强自信心。

来源:华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