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 别来脚乱新年长假(图)

作者:林家琪 发表:2010-02-14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否常为脚底的疼痛感到烦恼呢?是否因此而“脚”乱生活呢?当心!恼人的足底筋膜炎可能悄悄找上你了。

足底筋膜主要作用为维持脚底足弓,并吸收因走路产生的反作用力。足底筋膜长期受到不正常的拉力会导致足底筋膜炎,可能因体重过重、长期站立、过度行走或跑步、爱穿高跟鞋、甚或过度赤脚使用健康步道所造成,而足弓变形(扁平足)也是足底筋膜炎的高危险群。

患者以中年女性居多,男女比例约为1:2,其中有90%的患者抱怨足跟前内侧疼痛,其不适的症状通常会在早晨起床的第一步“热情的”迎接,走几步后减轻,但若又过度行走,疼痛又会反覆出现,甚至导致行走困难。

足底筋膜炎的物理治疗包括:

1.仪器治疗包括电热疗,初期急性疼痛以休息、冰敷为主。慢性期可使用超音波减轻发炎症状。软组织贴扎常用于改善因病理变化所导致的筋膜功能障碍,及相关疼痛症状,对疼痛缓解、足底筋膜放松(高弓足)或支持(扁平足)效果显著,也有预防足底筋膜炎的功效。震动治疗可刺激软组织的代谢,使症状减轻,配合贴扎治疗更可提高疗效。

2.运动治疗对足底筋膜炎的复健不可或缺,以恢复软组织的柔软度、强度为主:

(1)增加足底筋膜柔软度:半坐卧姿,两脚膝盖微弯,将患侧的脚板向上翘起后停留15秒,休息10秒后再拉筋,每回15次一天3回。

(2)增加跟腱之柔软度:前弓后箭步,患侧脚在后且足跟不可离地,把身体重量施予患肢使其略微紧绷,每次维持15秒后休息10秒,每回15次,一天3回。

(3)强化足底肌肉力量:脚踩毛巾且平贴于毛巾上,用脚趾将毛巾抓起,每次维持10秒,每回15次,一天3回,并可在毛巾上置重物,以增强肌力训练。

3.穿着软硬适中的鞋具与治疗性鞋垫:合适的鞋具可避免与改善足底筋膜炎,患者可向物理治疗师谘询并制作合宜的鞋垫,再配合复健治疗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若未及早治疗,长期忽视会造成足底筋膜挛缩而寸步难行,甚至造成膝、髋关节的疼痛或损伤,小问题请及早就诊,别让足底筋膜炎“脚”乱您的生活!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