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会安慢步 误闯古中国

作者:记者罗建怡 发表:2010-02-12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城老街上依然留存“明乡石界”碑石,移民者带来了家乡的建筑、信仰与习俗,处处可见闽式庙宇、中国习俗。


古城、河川与小舟,完全的中国味出现在越南会安古城。

西元1999年被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会安古城(Hoi An),位在越南中部,台湾旅游团到访的不多,穿梭古镇间的,多是西方游客;从建筑到氛围,完全是明朝的翻版。这里是越南,却恍如古中国…

中国遗风在越南


会安不大,但老建筑相连,可逛的小物及特色建筑极多,散发优雅闲适氛围。

环抱着会安古城的是秋盘河,因为有了河水的倒影,会安更显得安静又中国。

这里在16、17世纪时,是越南重要的贸易口岸,当时来自中国、日本、印度与荷兰的商船以此做为中途商站,日本人还在此建造了一座日本屋桥(原名“来远桥”),中国人则建造了明乡佛寺(现为“会安博物馆”)。荣景直到19世纪,当地实施闭关政策,会安逐渐没落。

据说,会安遗留着许多明末清初时期,不愿归顺的明将遗臣,阮氏王朝还为此赐封“明乡”,意思是“此地有如明朝的故乡”。如今老街上依然留存“明乡石界”碑石,移民者带来了家乡的建筑、信仰与习俗,处处可见闽式庙宇、中国习俗。这里,也是比越南中部第一古城“顺化”更古老的城市。

中西古今并蓄

古城人家生活单纯简朴,与中国古镇十分近似。

会安古城融合了中、日及法式殖民风的古老建筑,且保存完整。刚走进古城,有点像闯入中国的某个古镇;再仔细瞧,中国味里藏着越南的气息,像是中国的灯笼、画上曼妙的越南女子。

会安不大,但巷弄之间近百店家相连,若要细走慢逛,还是得花上大半天。

导游推荐我们采买一套订制服。据说,这里自古就是裁缝师与布庄的大本营,会安的裁缝师以手巧、速度快著称,加上整条街的裁缝师傅可选,一件旗袍约莫4小时完成,30美元上下;西装、衣裙皆可,但是样式可能不够新潮。

比起订制一套不太穿得着的衣服,我更爱在小店里寻宝的乐趣。各种木制的小玩物,加上越南风的彩绘,就成了妙趣十足的收藏品,从杯垫、木盘到放置红酒的器皿,全画上鲜丽颜色,每样都超亮眼。

店家多是移民者的后代,台语说得“轮转”,杀价功力也不比中国各古镇差,约莫可以6、7折成交,要买到5折以下,得看个人功力!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