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英留学呈低龄化 不露富更安全

发表:2010-02-09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穿长袍的英国小学生,其中也有中国孩子。

目前中国学生赴英国留学还有一个新趋势,那就是低龄化。目前不少家长从高中甚至初中阶段就开始把孩子送到英国学习,此前的媒体宠儿华天(中学毕业于著名的伊顿公学)、去年考入伊顿公学的13岁广州男孩吴比都是这样的例子。而据留学顾问何楚刚介绍,在广东地区,思想开放的深圳人最喜欢送孩子去英国读中学。

位于伦敦近郊的哈罗公学的美丽让人震惊,光是该校的体育场就可以用一望无际来形容,在寸土寸金的伦敦,很多大学都只有一栋教学楼,但哈罗只是一所中学,有这样大的面积,真可傲视同侪。这所世界闻名的私立中学,以金发碧眼的白人学生为主,但同样也有东亚人或者印度孩子的面孔。哈罗公学是英国私立中学的代表,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小留学生出现在这样的英国所谓“贵族学校”里。

“我们不都是富二代”

在英国,记者认识了一位从初中阶段就来到英国读私校的小王。小王来自山西,他自我解嘲地说:“很多人都问我是不是煤老板的孩子,真的不是,我只是普通人家子弟,你看我的鞋,李宁牌,哪像那些富二代的打扮?”

小王2003年就来到英国,那时他在中国还没初中毕业。经过短暂的适应期之后,他进入了剑桥的一所私立寄宿制高中,离著名的剑桥大学有30分钟的车程。据小王介绍,他上的这所高中,国际学生大概30%左右,最多的是中国孩子和俄罗斯孩子,各占10%。

现在已经大学3年级的小王即将毕业。他学的是影视制作摄影专业。这是个非常有前途的行业,因为英国是西方的文化产业中心,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小王这样的专业人士很容易找到出路。“未来想不想回国发展?目前还不好说,不过毕业后肯定要在英国实践一段时间,这边环境好,很重视扶植培养新人,理念也跟国内不一样。”

作为一个专业摄影师,小王目前正在制作一个关于小留学生的纪录片,他以过来人的视角看现在的小留学生,感慨颇多,“你知道现在最小的"留学生"多大吗?4岁!从幼儿园就开始,只不过这样的例子主要是香港人。但内地也有很多家长把孩子从小学就送到英国来读的。”

中国学生被分到“慢班”

小王介绍,目前为了适应低龄留学生不断增多的趋势,英国很多学校都开始设立国际学习中心,专门把来校学习的外国孩子聚在一起单独授课,这样的中心里面,中国孩子一般都在九成以上。“其实有点像我们国内的"快慢班",中国孩子等于被学校分到慢班,老师进行差别教育。很多家长不希望这样,因为他们希望孩子直接融入英国孩子之中,但学校有学校的考虑,毕竟中国刚来的孩子跟不上英国孩子的学习,听都听不懂,怎么在一起上课?”

“我问过这些孩子,为什么来英国留学,结果只有一个说是自己想来,其余的都是家长的意愿。”小王无奈地摇摇头,他不愿讲当年自己来英国的原因,但回首自己的4年英国高中生涯,小王颇多感慨,“距离最近的商业中心要半小时车程,没有电视,有限的几部上网电脑都被高年级学生把持,可以说是与世隔绝……学校食堂里最好味的东西,是水。”

观念冲突:你见过板球么?

“其实对于中国孩子来说,到英国感觉冲突最大的是思想方面。我们从幼儿园开始就生活在集体之中,从小听父母的、听老师的,很少有个人意识。但在英国,没有了班集体的概念,碰到自我意识极强的英国同学,根本不知道如何跟他们打交道,变得不会生活了。所以,最后在英国,还是中国人自己聚成小圈子,很难融入英国人当中。”

小王告诉记者,当年他刚到英国时,不适应是多方面的。“比如,上体育课,人家英国人玩什么?板球、橄榄球,你见都没见过,怎么跟人家玩?足球人家都不稀罕玩,即使偶尔踢一下,水平也比咱高得多。体育在英国人心目中看得很重,你中国孩子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结果,人家就是歧视你。”

讲到小留学生的前途,小王把在英国的中国学生分为两类:一类是富二代,他们其实不必担心未来,即使学习不好,家长也早就把未来的路铺好了。真正难过的是那类家里“砸锅卖铁”送孩子出来苦读的,这些孩子的压力最大。不光是中国人,亚洲国家都一样,尤其是印度人,很多印度家长从事最低级的工作,却把孩子送到收费昂贵的私立学校。

成功案例:

一个广州女孩的牛津路

刘一(化名)本来是广州一所外语教学非常好的高中的学生,高二的时候她参加了英国领事馆举办的一个教育推广活动,于是申请到英国非常有名的CTC(剑桥都德斯学院)学习。CTC是一所提供大学预备课程的学校,学制两年,相当于中国的高中,专门培养优秀学生进入英国顶尖大学和专业学习。该校由剑桥大学毕业生于1958年创立,是全英同类学院中公认的名校。

经过两年刻苦学习,刘一获得了全优的好成绩,也获得了牛津大学申请资格。在一系列的资格审查和考试之后,刘一得到了牛津大学圣彼得学院的面试机会,即使这样,她入读牛津也只有十五分之一的几率。良好的成绩和面试表现,让刘一最终跨入牛津的校门,成为这所800年名校的应用数学系学生。

牛津大学是世界大学金字塔的塔尖,据刘一介绍,与英国其他大学相比,牛津的中国学生比例要小一些,而且主要集中在中国学生擅长的理工科专业,像他们学院这一专业全部300名学生中,中国学生的比例大约占了10%,但在一些文科专业中,中国学生成功申请牛津的机会就小得多。

刘一去年夏天完成了牛津学业,拿到了学位。应用数学在英国是很抢手的专业,特别是最赚钱的投资银行,非常喜欢学数学的学生。不过刘一略有遗憾地说,她的运气有点差,因为“读书时英镑汇率高,多花了不少钱,现在汇率低,我也毕业了;又赶上金融危机,银行业萧条,英国的就业形势比较差”。

目前,刘一已经打算回国发展,她最喜欢的是教育行业,此前她已经利用假期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对于在国内的前景,她很有信心。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