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净能源增长途径有助经济

发表:2010-02-09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的发展机构今天说,开发中国家若在当前世界局势中采取“洁净”能源的发展途径,经济能获得较有效率且稳定的增长。 据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UNCTAD)今天出版的“2009/2010年贸易与环境检讨”报告,洁净能源的增长有3个要点:能源效率、永续农业,以及网格系统之外(off-grid)的再生能源。 网格外再生能源是指不依赖大型电力系统的自给自足方式,例如采用太阳能、风能、生物气体或小型水力发电。 UNCTAD贸易与永续发展部门主管霍夫曼(UlrichHoffmann)在一场记者会中说,在气候变迁的威胁下,减碳成为重大挑战,“但并不表示成长不可能,而是增长的特性必须改变”。 报告认为,促进改变的主要挑战,在于如何以适当的政策引诱民间投资,并开展科技上的长期转变,这就需要政府跟产业政策更积极主动,翻转“政府总是被动接受新自由主义成长政策”的趋势。 UNCTAD一向注重开发中国家的政策自主能力,对于全球贸易自由化较为谨慎--即使其现任秘书长苏巴猜(Supachai Panitchpakdi)就是前任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长。 霍夫曼承认,在WTO规则下,政府的空间有限,但从自由化角度,即使难以补贴绿色能源,也应除去对传统燃料跟农用化学品的补贴;同时,政府的研究发展支出中,对于再生能源的比例应提高。 他也说,UNCTAD所提倡的政策,未必和WTO规则直接冲突,有一些“灰色地带”。 这份报告指出,在开发中国家,尤其是最低度开发国家,能源效率的改善有很大空间,而且有多方面的效益。例如绿色建筑,运用较新科技,如果算进可省下来的暖气等能源消耗,其实并不比传统建筑贵太多;建材往往可取自当地,也可增加就业机会。 农业生产方面,报告建议政府鼓励有机耕作、低度肥料和农药使用的永续农业,以及整合式的虫害管理,以降低农业化学品的使用;许多非洲国家的案例显示,转为有机农作,产量跟收益都比传统农作更高。 霍夫曼举例说,孟加拉的一项计画,已使4万个村庄共200万人口获得太阳能跟生物气体产生的电力。 报告说,在偏远地区采分散的供电方式,可省去兴建大型供电网络的费用,也能避免传统能源价格的波动,有助能源安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