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环境的区域(组图)

发表:2010-02-08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提到南极大陆,映入人们脑海的是白茫茫的酷寒之地。的确,南极洲大部分地区被厚达4000米的冰层覆盖。但是在南极洲有约4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却无冰雪覆盖,分布着许多异常干燥的山谷。这里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而且也是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环境的区域。

这一区域被称为麦克默多干燥谷(McMurdo Dry Valleys),位于南极洲麦克默多湾以西,由一系列山谷构成。之所以被称为干燥谷,是因为这里异常干燥,空气中没有一丝水汽,这里大约有200多万年没有过降水了。这一地区是地球上条件最严酷的荒漠,而且这里是南极大陆唯一没有冰雪覆盖的地方。时速200英里(约合321公里)的大风,几乎吹走了所有的水分,只留下光秃秃的不毛之地。不过就是在这样严酷的环境里,仍然在相对湿润的岩石内部发现了光合细菌。

科学家认为,干燥谷是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环境的地方,对这里进行充分研究,会为以后的火星探索工作提供极大便利,还可以为将来航天器登陆火星后所应从事的实验指明方向。

一些深入干燥谷进行探险、考察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拍摄下干燥谷照片,使我们得以领略这里的神奇和壮观。

1.冰川雕刻而成

干燥谷是由冰川雕刻而成。随着冰川后退,谷底和谷壁暴露出来。谷壁最上层通常是由巨石、砾石和卵石构成,而且风化作用明显。下层由于冰层的作用而结合地非常紧密。

2.谷底的沙丘

有些山谷的谷底有海洋沉积物和沙丘。如这幅图片所示,这一山谷谷底分布有许多小沙丘。

3.小溪流

令人意外的是,在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还能发现流水。在干燥谷也能发现河流。在夏季,南极冰川消融,产生流水。正如南极洲最长、最大的河流缟玛瑙河,完全靠冰川融水补充水源。如图所示,干燥谷地区的一条小溪流,不过已经冰冻。

4.永不结冰的小水塘

在干燥谷有水体存在,大多数是高盐分的小水塘,而且永不冰冻。设想一下,在接近零下100度的严寒中发现不结冰的小水塘,多么令人惊讶。

5.海豹干尸

通过大多数照片能看出干燥谷非常干燥、寂静。但是当地的严酷、寒冷还是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如图所示,一只死海豹被冻得硬邦邦,已经变成一具完全脱水的干尸。

6.冷冰冰的岩石

如图所示,干燥谷地区嶙峋的岩石,给人以冷冰冰的感觉。

7.和月球相似

干燥谷的一些地方看起来好像月球一般,比如这些肯纳谷(Kennar Valley)中的辉绿岩石柱。

8.火山岩“迷宫”

如图所示,这是由于约18亿年前火山熔岩喷发,由玄武岩构成的奇特地貌。

9.画家在干燥谷写生

并不仅仅是科学家会来到干燥谷。少量的游客被允许乘坐直升机从罗斯海(Ross Sea)进入干燥谷,到达一个特别指定的地区,这里靠近加拿大冰川(Canada glacier)。图中是名叫奈杰尔·布朗的画家,他专程来到干燥谷作画。

10.外星球

干燥谷地貌非常奇特,而且令人着迷,和火星有许多相似之处。如果你梦想到外星球参观,这里或许是最接近梦想实现的地方。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