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江胡斗:胡锦涛现在安全了

作者:李晓宇编译报导 发表:2010-02-04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时代报》分析文章《来自上海的迹象》(Signs from Shanghai)指出:世界正在适应一个更恶劣、更武断并且不再遮掩其恐吓性的中国。(Getty Images)

澳洲《时代报》:江胡斗的新迹象

自2008年3月镇压西藏以来发生的种种事件表明,认为中国在缓慢迈向更自由的政治制度和更合作的国际视野,那无疑太过天真。来自上海的江胡斗的新迹象提醒人们,中国还存在其它的可能性。

1月31日,澳洲《时代报》亚州经济记者加诺特(John Garnaut)发表的分析文章《来自上海的迹象》(Signs from Shanghai)指出:世界正在适应一个更恶劣、更武断并且不再遮掩其恐吓性的中国。

10天前,胡锦涛仅提前四小时通知造访上海世博会澳大利亚会馆,让澳洲外交官大感意外。这次访问表明,去年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外交积怨已经掩埋,中国再次希望与澳洲成为朋友。

但更了解中国的观察家们却认为这其间隐含着更重要的东西:“现在胡锦涛去上海已经安全了。”

令人惊讶的是,胡至少两年没有公开在上海露面。确实,自2006年6月以来,无法找到上海媒体对胡锦涛的任何报导。这就好比奥巴马执政美国却不包括纽约,陆克文管理澳洲事必躬亲却没有悉尼。

中国政治的一个公开秘密是:上海一直是胡锦涛的前任江泽民的政治堡垒。胡锦涛抵达上海被视为他掌握了与江泽民的“上海帮”之间消耗战的主动权。

胡锦涛的主要亲信都与中国共青团有关联,似乎有一个党内相对自由、平等和知识性的前景;而江泽民的亲信则更紧密地与安全、宣传、军事设备以及战略性国营企业特别是石油业相关。

更重要的是,当中国的政治精英们分裂之后,他们往往会加倍努力确保其它地区被锁定。如果胡锦涛的信心明显处于有利地位,就可以解释有其他迹象表明最近的政治僵局可能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首先是副总理李克强的重新出现。在江泽民于2007年9月搅乱其计划之前,李是胡锦涛选择的继承人。直到最近的7月,李似乎一直陷在政治麻烦当中。但在去年 9月举行过最近一次中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之后,他到处露面,正如胡锦涛曾经受伤的另一盟友--中共总理温家宝一样。李显然即将成为未来的总理或者更高领导人。

与最近中共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相比较,李上周四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讲话更和解。其谈论点都是中国需要自行纠正经济失衡,而不是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秩序中乱舞,在一系列全球性挑战中表现出合作。李的讲话意义不在于他说的话有多大意义,而在于中国国内政治准许他说。

同样重要的一点是宣布成立新的能源政策机构,而在李克强去达沃斯之前宣布此事,更显出他的地位的加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能源政策由众所周知的既得利益者所掌控,特别是那些与国有大公司中石油和中国军队有关系的利益团伙。

虽然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委员会没有什么实权,但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它的成立曾一直被搁置。有人说,全国都被搁置,其中包括下一届领导人的权力转移。胡将江的嫡系推出军委,用自己的人马取代他们。有人说,控制中国军方的新阵容已经安插好;但也有人提醒说,没有公开宣布之前,任何问题都尚未解决。

其次,新能源委员会相对面向自由的决策者和胡锦涛的人马。这两班人马不尽相同,但相互交错。该委员会的领导人是温家宝,李克强随后。还有李的下属尤权,国家发改委的张平、张国宝以及面向市场决策者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和银行监管刘明康(银行监管)。

无处可见的是国家发改委主管气候变化政策的负责人解振华。2005年吉林发生松花江污染事件,危及下游人民的饮水甚至殃及俄罗斯,当时任国家环保局局长的解振华引咎辞职,不过2006年即复出并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因为这次复出他还欠上海帮一笔。他在哥本哈根关起门怒指奥巴马,毫不理会西方舆论,也可以说比其他任何一个最近发生的事件都更让西方担心中国。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缺席者是王岐山。王的国际主义广为人知。但他被以经济政策为由而遭轻视,有些人则认为是要给李克强保留位置。

从正式能源政策方面撤离的是江泽民的亲信张德江。张曾在国务院负责能源政策。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有关系的消息人士说,张在最近的深圳航空公司腐败调查中落马。事实上,过去一年中高层的腐败事件都与江泽民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牵连。

自 2008年3月镇压西藏事件以来发生的种种迹象表明,认为中国在缓慢迈向更自由的政治制度和更合作的国际视野,那无疑太过天真。但是,如果假设中国最近的政治僵局诸如在国际上表现为逮捕胡士泰,在哥本哈根的侵略性外交和攻击诸如谷歌等美国公司,标志着一个新的必然趋势,同样是错误的。

胡锦涛不是戈尔巴乔夫,中国很难走到开放的边缘。但其未来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结果如何,取决于上海之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