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加速老化

作者:作者:米井嘉一 发表:2010-01-31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学研究显示,慢性压力会提高罹患癌症的机率。日本人寿保险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压力大的职场里,员工的癌症病发率有偏高的倾向。慢性压力会助长副肾分泌肾上腺皮质醇,影响免疫系统、降低肿疡免疫能力,进而使逃过免疫系统监视的癌细胞数量增加,癌症病发率因此提高。

压力荷尔蒙的肾上腺皮质醇,对压力有“妥协应急”的功能。然而长期的压力会对身体造成各种恶性影响,例如,免疫力降低、骨质密度减低、糖代谢恶化、发胖、高血压恶化、动脉硬化日益严重、肌肤老化等。因此我们说压力会使老化加速,是一点也不为过。

以下为各位说明压力造成身体发胖的原委

或许有人认为压力性肥胖是“为了消除压力,过度进食而导致发胖。”实际的研究以同样体格、同样体重、同样食量的两组人来做对照观察。结果发现,与没有压力轻松过日子的人相较之下,承受压力者的肥胖程度要大多了。

身心承受压力的状态会促使内脏脂肪细胞囤积脂肪。内脏细胞里有个肾上腺皮质醇感应器,当它感应到体内有肾上腺皮质醇分泌时,就会促使内脏细胞从事囤积脂肪的活动。

以时间来做区隔的话,可将压力引起的生理变化分为二个阶段。遇到大麻烦时瞬间产生的压力会促使肾上腺素(Adrenalin)大量分泌,这是进行数十秒的初 期反应。另一方面,几分钟后慢慢产生的变化是肾上腺皮质醇的分泌。换句话说,因压力而引起的分泌物可以分为二阶段的作用所致。

回溯到野生时代,“敌人来了!”等突发性的攻击来临、必须马上逃跑或战斗时,体内就会分泌肾上腺素。反应突发性压力的肾上腺素会促使身体进行脂肪减少的活动。然而,给现代人带来烦恼的是慢性压力。

肾上腺皮质醇对承受慢性压力的人体造成很大的影响

人在发现犯错的时候,会激动的想“哇!糟糕了…….”就在这个瞬间,体内的肾上腺素会大量分泌。数十秒后,肾上腺素就会退场。如果麻烦未解决而成为长期性的问题时,人体便得承受长期性的压力、进而持续受到肾上腺皮质醇的恶性影响。

现代的人际关系所带来的压力,正是所谓的慢性压力。身体为了能应付或回避当场的压力而促使肾上腺皮质醇分泌,因此造成体内老化现象的恶化。

在抗压性减弱的同时,高龄者所承受的压力即促进身体老化,但如果因此而拒绝与外界接触、足不出户,那只会造成反效果。因为,在完全没有压力的状态下,因年龄增长而导致的身体变化会直线进行。对抗压力的能力也愈来愈差,陷入恶性循环。

精神压力学的权威韩斯.西尔易(Hans  Selye)博士表示,“压力是人生的调味剂,期望没有压力的人生等于是期望死亡的人生”。逃避压力不是救济自己的途径,提高自己对压力的抵抗力才是应该 努力的方向。某种程度的压力被称为“快感压力”,是提升效率及维持意欲的动力来源之一。

为了使身体有能力对付促使老化的压力,良好的休息品质是很重要的。肉体的,精神的疲劳来袭时,最好能使自己取得充足的睡眠与休养。待自己从精神受损的状态完全回复之后,做好面对下次压力的准备。

对抗压力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运动疗法。配合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的进行以一次至少二十分钟为佳。运动会诱使神经传达物质的分泌,产生“脑内啡反应”,具有缓和精神压力的效用。

来源:《这样生活,让你不变老──延迟老化就从避免糖化开始》 乐果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