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王攘夷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01-29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古有华夷之辨。华,是指华夏;夷,是指夷狄。一般人容易将华夷之别误解为血统、种族之别,而事实上华夏民族自古以来一直与其他民族通婚,比如春秋五霸中有名的晋文公重耳就是大戎狐姬所生,华夏和夷狄其实是文化生活上的界线,在春秋时代,是农耕和游牧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之间的差异。华夏文明在外表现为宗庙社稷、衣冠礼乐诸器物,在内表现为法天立道,以德辅天的理念。周人曰:“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意为上天并不偏袒谁,有德者方能居而有天下。

当时的华夏与夷狄之间的区别就如同电影《角斗士》中的罗马与蛮族的区别,那就是文明与野蛮,进步与落后之间的区别。然而华夏文明向来是泱泱大度的,我们的祖先并非以血统与种族来区分华夷,而是以文化与生活方式来强调华夷之辨,曰:“诸夏用夷礼则夷之,夷狄用诸夏礼则诸夏之。”意为华夏诸国若采用夷狄的礼法就视其为夷狄,反之夷狄若采用华夏的礼法就视其为华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礼”并非只是一种外在的礼节,而更多的是道德的外延,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规范,是整个社会赖以运行的法则,故称之为“礼法”。而过去所说的“法不责众”之法其实只是刑法。例如,古代中国的嫡长子继承制完全是属于“礼”的范畴,而非“法”的范畴。若单纯以《大明律》、《大清律》等来看中国古代的法律,会认为中国古代之法律相当不完善,然而若将当时中国的习惯法——“礼”考虑在内的话,就会发现古代中国法制之完善并不逊于现代社会。

言归正传。自从周王室东迁之后,王权日渐衰微,夷狄频频侵扰华夏。当时对华夏诸国威胁最大者,南方有自立为王,大肆扩张兼并的楚国,北方有专务掠夺之戎狄。《公羊传》描述当时之形势曰:“南夷与北狄交,中国不绝若线。”当时王室衰微,南夷北狄交相逼迫,华夏文明实乃命悬一线。

正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当时整个华夏文明面临着严重的危机,而在历史上力挽狂澜,领导华夏诸国渡过这一危机,从而保全华夏千载文明的是一位旷世奇才,他的智慧、才干和功业远远超出孔子之上,他就是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大政治家管仲。

管仲是孔子一生欲效仿而不可得之人,也是唯一让孔子嫉妒的人。孔子大半生周游列国,到处跑官要官,希望能够遇上“明主”,让自己得以成就管仲那样伟大的功业,然而国君们却嫌他那套大道理不切实际,所以无人肯重用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年险些被管仲一箭射死的齐桓公小白,在听到管仲纵论治国兴邦之道后,立时对管仲佩服得五体投地,从此拜之为相,任之不疑,尊其号曰“仲父”。

齐桓公此人贪吃好色,本非英明之主,他能够成为春秋五霸之主,名垂千古,完全是靠他的“仲父”为他一手打拼出来的。好在齐桓公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玩乐享受在行,治国的不行,他下令:“国有大政,先告仲父,次及寡人。有所施行,一凭仲父裁决。”于是大权在握的管仲用自己的雄才伟略向后人证明:历史,从来都是英雄所创造的。

吃不到葡萄的孔丘只能酸溜溜地说一句:“管仲之器小哉。”后世的孔门弟子也因此而纷纷贬低管仲,对孔丘这句没头没尾的话添加许多“微言大义”的注解。可让我疑惑不解的是,在孔子的心目中,管仲之器如何才算大哉呢?要知道当时管仲已经辅佐齐桓公当上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霸主。要说这还算小,那只有让周天子滚蛋,让齐桓公取而代之才算大了。可是这种谋朝篡位的做法又是与孔圣人教导的“克己复礼”相违背的,所以我就搞不懂孔夫子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了。

当然了,圣人毕竟圣人,尽管内心对管仲不无嫉妒,孔子也不得不承认:“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什么是被发左衽,就是发型和服饰都是夷狄的式样。孔夫子感叹,要是没有管仲,现在我的发型和服饰都是夷狄的式样了。这就相当于若非先总统蒋公,我们中国人现在都是脚踩木屐,身着和服了。管仲于华夏文明的再造之功,其盛大深厚若此。而从孔子这句话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当时华夏文明所面临的危机,实在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了。

那么管仲究竟是如何来拯救华夏文明,如何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呢?他的核心战略就四个字:尊王攘夷。

尊王,即尊重当时已经有名无实的周天子。攘夷,即抵御、讨伐侵扰华夏的夷狄。为何要尊王?因为尽管王权已经式微,然而周天子却代表着华夏文明,是名义上的天下共主。尊王,即是捍卫岌岌可危的华夏文明。攘夷,即是制止夷狄对华夏文明的侵犯和破坏。管仲所提出的“尊王攘夷”,正是切中时弊,对症下药,匡扶华夏,存亡继绝的最佳战略。为了实施这一战略,管仲采取了许多内政、外交、经济和军事上的措施和改革,使当时齐国的国力和外交环境发生了一个飞跃。这些历史上都有记载,我就不在此多说了。

以我之见,管仲其实是中国传统治国之道的开山元祖,后世无论是道家、儒家、法家、兵家、阴阳家、纵横家,都没有超出管子学说的范畴。若与西方的历史人物来比较,我认为齐桓公就相当于拓展希腊文明的亚历山大大帝,而管仲则相当于博学多才的帝师亚里斯多德。至于后世掌握着话语权的儒家,那就相当于西方的基督教。

之所以重提历史,那是因为当今之中国实有尊王攘夷之必要。为何这么说?因为华夏文明不仅表现为外在的衣冠文物,更主要的是其内在的法天立道,以德辅天的理念。是否接受这种敬天地、重道德的理念是华夏与夷狄的界线,也是在我们的祖先眼里文明与野蛮的界线。

著名历史学家钱穆曾说:“国家本是精神的产物。”贞观名臣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写道:“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源不深而望流之远,根不固而求木之长,德不厚而思国之安,臣虽下愚,知其不可,而况于明哲乎!”

国家和民族的盛衰取决于它的精神,而精神则根植于民族的文化。因此当一个民族的文化不再优秀,这个民族也注定将不再优秀;当一个民族的文化遭到毁灭性的破坏,那么这个民族必将走向衰亡。

管仲曰:“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要知道管仲可决非是流于空谈的道学家,是他最先提出“仓廪足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物质对人类社会之重要他非常清楚,然而他更清楚对于国家之兴盛而言,物质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对一个国家来说,更重要的是精神,是礼、义、廉、耻。管仲之所以下决心尊王攘夷,是因为他明白礼义廉耻的国家精神实系于华夏民族特有的敬天法祖、天人合德的文化。因此在夷狄入侵的危机面前捍卫华夏文化,就是捍卫整个华夏民族,就是延续国家和民族的命脉。

反观今日之中国,被管仲称之为“国之四维”的礼义廉耻还剩下多少?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多年以来已经被宗奉马列的共产党破坏殆尽,代之以邪恶的党文化。正如《九评共产党》一书所言:“中共的一切都是为其政治服务的。为了攫取、维护和巩固其暴政,中共需要用邪恶的党性取代人性,用‘假、恶、斗’的党文化替代中国的传统文化。这种破坏和替代不仅包含着毁坏看得见的文物古迹和古籍,更是从人的行为、思想和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改变人们传统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而在另一方面,却把文化上无关紧要的表象视为‘精华’保留下来,再以这些‘精华’为门面,将其背后的内涵用党文化偷梁换柱,然后打着‘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幌子欺骗人民和国际社会。”

中共邪党所破坏的不仅仅是千载传承的华夏文明,更是中国的国家精神,以及取决于国家精神的国家前途与命运。时至今日,任何一个有良知的炎黄子孙,都不能对中共破坏华夏文明,摧残国家精神,毁灭国家前途的罪恶行径继续听之任之了。否则,我们不仅愧对我们的先人,也无颜去面对我们的后人。

这三年间,由一群法轮大法信仰者所组成的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全世界声誉鹊起,已经在世界各地上演超过六百场,覆盖超过150万现场观众,其中包括大量的国际顶级艺术家、政要、社会名流和大陆华人艺术家及众多的华人观众。所到之处,好评如潮,深受不同国家,不同族裔,不同阶层和不同信仰的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前美国驻丹麦大使斯维特(Swett)说:“神韵的演出让我们对一个不曾了解的国度(中国)有所认识。神韵展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古老中国的艺术传统,有着我们所笃信的原则,这些也是我们很多人在生活中深深觉察的价值。我们通过观看神韵,接触到了一个很多人从来没有去过的国度(中国),同时能够欣赏到中国文化和价值的表现形式。”

斯维特还说:“神韵以一种任何其它方式无法替代的形式─(表演艺术)把我们与另外一个国度联系在一起。在我看来,这种形式非常的特别。这是一个非常深奥的美好文化的再现,拥有极具价值的传统和内涵,为文化提供了平台。”

已故美国国会众议院前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TomLantos)议员的夫人安妮特•兰托斯(AnnetteLantos)在第五次观看神韵后说:“每次看都有新意,演员们不仅仅是在跳舞,而是在传递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展现真实的传统中国,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对中国的印象是马可波罗时代的中国,优雅、美丽,具有纯朴的魅力,神韵把我们带到中国以前的鼎盛时期。”

而众多的华人观众更是表示观赏神韵的演出让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神韵唤醒了中国人对几千年文明的沉淀的回忆,真正让中国人找回了自己的传统,找回了自己的根,找回了自己的精神信仰。

然而,神韵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却正是处心积虑破坏华夏文化的中共邪党所最害怕的。日前中共指使香港政府以流氓手段阻挠神韵巡回艺术团赴香港公演,这正说明让洋人为之感动,为之叹服,让华人为之自豪,为之欣喜的神韵艺术,以及这种艺术所展现的真、善、忍的理念就是那伙民族败类所最忌恨,最恐惧的。可见华夷之别不在于血统、种族,而在于文化、理念。以投靠苏联反华势力卖国起家的中共邪党这八十余年来的所作所为,证明了它就是破坏华夏文化的元凶,是当今对中华民族威胁最大的夷狄。

今日我们重提“尊王攘夷”,就是要破除迷惑人民的党文化,解体祸害中华的共产党,以真、善、忍的普世价值再造华夏文化,重建国家精神,复兴中华民族,构建世界和平。

2010年1月28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