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看《孔子》,一边夸胡玫

作者:njit 发表:2010-01-27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说胡玫导演最近完成了史诗般的巨作《孔子》,可了不得,这个剧本一是时间久远,二是孔子的影响力,绝非一个汉武大帝能比的了的。孔子就是一个文化符号,几乎贯穿的整个中华文明史,非得要先睹为快。

但是,大失所望乎。

1. 时间交错了最少900年,把汉朝以后的服装拉到公元前400年,真能编派。你一个女人,不懂就算了撒,搞的边上一帮谋士们也都傻气冲霄汉?我就不懂了,花上30两银子,去山东,河南和湖北的博物馆里,就可以看到当时的服装,器物和等等实物,投资上亿的制作怎么会出这种硬伤呢?

2. 孔子年代铁兵器极少,市场价格像黄金一样珍贵,错了,价格比黄金还要高!直到战国晚期,越王勾践所用的宝剑也刚刚用上铁器,就是这玩意,就被鲁迅演绎出了一篇巨大巨大的小说,扯远了。青铜兵器的打斗咋能像全运会武术比赛哪样呢?看了武打场面就剩下惨不忍睹的感觉了。事实上,直到刘项争霸,两军对垒也仅仅是双方大将凭各自的M 猛冲,咣的一下就是一个回合,哪有那么花里胡哨的花花耍?最直接的例证就是东汉末年的关羽对阵华雄,一个回合就把华雄撞掉马下。要像胡玫演这么折腾,哪里会有温酒斩华雄一说?

所以,看了胡玫的《孔子》如此戏说,我不知道是该骂陈寿还是骂胡枚了。

3. 由于孔子是封建社会中的士族阶级,一生所有游走与列国上层,大量的宫廷内戏就很多。而其中假的不能看的仅据一例说明之。中国古代的宫廷服饰都是以丝质品为主。下层仆役着装多为麻布衣服,而棉花传入中国则是1200年以后的事情了。当时的服装材料是丝(罗,绮,锦,绢),麻,裘,毛,革为主。而这些,电影里面几乎看不见。显然胡导演忽略了这一重大的历史存在。其实她也不是第一次胡导,《汉武大帝》就是一个例证。汉宫中的大量帷帐和窗帘都用化纤材料,哪个迎风飘飘,唉,不能急了。再看就要把我心脏病给急出来了。如果仅仅看画面,我可以至少举例20个重大瑕疵,哪里能看出是春秋时代的特征呢?

4. 如果以上说的还都是表面的浮光掠影,那么剧本的思想性内容经更不能急了。首先,孔子在中国文化中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地位,并不是孔子的哲学思想比百家学派高明,而是其理论可以为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所用。当然,现在所看到的儒家学派已经和当时的儒家有天壤之别了。2000多年的历史风雨,早就把儒家改造成了一个符合统治者心愿的太监学派。现在流传的孔子,是一个带着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面具的孔子,以天命为主线,教导百姓要服从既有威权,不要有反抗,主张逆来顺受,即使有个人想法,也要修身养性等等。(本人非研究思想史学者,现代儒家之混帐,我就不一一展开说了)。只有了解了这些,才能理解为何中国第一流氓刘邦对儒家的先鄙后恭的态度转变。以至于发展到后代董仲舒的废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地步,帝王个人的喜好,哪有天下来的实惠!

我原本以为胡枚导演能忠于儒家本来的面目,把一个奉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孔子表现出来,结果缺令我大失所望。当然,失望的可不只我一个,孔子第 75代直系孙孔健(祥林)就通过正式渠道表达了这种不满,他们的纸笔官司我就不在这里重复了。
呜呼。

5. 演员选择之败笔。我也不知道这胡枚是怎么被周迅狐媚了。性感?(为南子),贤淑?(为国母),智慧(为剧本)?演技?(为观众),,,,可以说,选择一个公鸭嗓子,外带一个毫无表情空间的周迅是失败,很彻底,无话可说。反正投资方又不要我负责。吾非杞人,更不忧天。

6. 剧情,多的不说,懒得细说,也不愿意戏说。胡枚你玩暧昧的功夫欠火候,在这一点上,你给老张做学生还差不多。要玩你就玩个惊心动魄,玩个死去活来。(这符合当时的社会习俗,而南子的本人玩的都进了史册了),可你就没有这个胆子,没有水平我不敢说,因为我没有看你玩过。

也休,该吃饭了。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