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组织吁美在WTO向中国互联网审查发出挑战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10-01-25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第一修正案联盟"等权益组织最近呼吁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在世贸组织向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发出挑战。

"第一修正案联盟"是捍卫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所规定的自由表达权利的非营利组织。该组织负责人希尔对法新社表示:美国可以这样说-- 中国庞大的防火墙系统是"对国际贸易的非法限制,因为这个防火墙系统阻止外国公司通过互联网在广阔的中国市场上竞争。"法新社也援引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的发言人梅斯罗的话说,美国政府正在就此与"第一修正案联盟"等组织协商,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周矩源表示,互联网自由事关人民的知情权这一普世价值。他说,美国政府将根据对本国的核心价值、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三个方面的考量,决定是否在世贸组织向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发出挑战:

"我个人觉得是这样子:言论自由我想这是一个普世的价值。大家都知道中国政府对网络的拦截是相当的厉害。那这种做法是跟普世的新闻自由的价值,‘知的权力'是相违背的。至于说美国政府会采取什么行动?我想这个可能是在行政部门还在评估的。美国的政策一直是在美国的核心价值、美国的经济利益、美国的战略利益这三个节骨眼上徘徊。最后会做出怎么样的决策,那就是看哪一个力量能够变成主流的意见。"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教授郑竹园表示,在互联网自由问题上,中国与西方存在根本分歧:

"我粗浅的看法就是这样子:中国政府的立场就是说每个国家都有文化的背景,都有它的规矩。现在中国的立场就是说:我们并不是禁止你来这里做生意,但要守我们的规矩。我们有我们的文化传统,你要根据我们的法律来办。外国呢、以及外国政府认为言论自由啊是人权的一部分呐、普世的价值啊,不应该限制。"

郑教授说,他无法预测美国是否会采取行动,在世贸组织就中国互联网的防火墙问题向中国发出挑战。但是他说,鉴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即将访美,美国也许将选择双方谈判的途径来解决问题。郑教授说,今后美中之间的贸易问题看来将通过"各让一步"的方式来解决:

"不久中国的胡主席就要来了,在这个来以前你如果搞得太难堪的话,可能现在双方在谈判嘛。"

记者:"中美双方的前景您怎么预测?"

郑教授:"可能就是各让一步吧?可能各方面都要让步一下吧?"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2010年美中之间难免会有些不愉快的事情:

"第一,就是人民币的问题,外国要你一次升值到底,升得很大,这个中国是不会接受的;第二个问题呢,到现在为止,美国还不肯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那么,达赖喇嘛要来了,总统见不见他?这也是一个问题。这些问题搞起来都是不痛快啦。"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周矩源也说,今年美中贸易关系比较严峻:

"今年呢,这2010年中美的贸易关系可能比过去两年还要严峻。现任的奥巴马总统会从中美贸易的逆差,对美国来讲是逆差,那么还只是个政题,包括汇率的调整。"

法新社的报道说,除中国互联网防火墙问题而外,中美两国在轮胎、钢管、家禽、专利权、好莱坞电影、货币币值等一些列问题上陷入了纠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