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他国签FTA中国不阻扰?绿批官员为中国搽脂抹粉

作者:记者苏永耀丶林恕晖/台北报导 发表:2010-01-23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称签署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与台湾及邻国签FTA(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回事,更遑论同步生效。台湾智库董事长陈博志昨举两岸同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例,斥官方又在胡说八道。

陈博志斥官方胡说八道

对赖幸媛称中国未干扰台湾与邻国洽签FTA,陈博志反驳说,马英九去年二月承认不能和其他国家签FTA,是因为中国的阻扰。他因此讽刺,赖难道认为“马英九在说谎”?

民进党立委也痛批赖幸媛“说谎”、“无知”,要求提出中国官员对她承诺的证据,否则应立刻下台。民进党中央则怒斥马政府阁员又在帮北京打圆场、搽脂抹粉,并反问中国如未干扰,马政府为何不即刻端出签署FTA的成绩,以分散倾中风险。

立委管碧玲说,台湾好几年前就打算与其他国家签署FTA,但二○○二年中国前外经贸部长石广生就公开指“与台湾签订FTA的国家”将有“政治麻烦”,要求各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去年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朱洪也指“台湾要跟其他国家签署FTA,必须经过中国大陆的同意才能够签署”,都显示因中国阻挠,台湾才无法与他国签署FTA。

陈博志也透露,去年公投审议委员会审议ECFA的公投案,被问到应寻求中国不反对FTA时,国贸局长黄志鹏当场明确说“中国不可能承诺”,还要在场媒体基于国家利益不要对此报导。难道赖幸媛都不知道?陈博志指出,中国日前否认国台办主任王毅不反对台湾与他国签FTA的说法,就是不愿承诺不阻挡的立场,否则干嘛还要澄清。

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表示,马英九引用错误讯息贻笑国际,赖幸媛还反过来硬拗,并帮北京打圆场、说好话,让人莫名其妙,想不通马英九以降的官员,为何一路都在帮中国搽脂抹粉?

民进党批赖说谎、无知

对赖幸媛强调ECFA与FTA是两回事,不该互相挂钩,陈博志则指出,当初台湾要加入WTO,中国怕台湾先加入,也赶紧展开谈判;后来经与美国等主要贸易国家磋商,让两岸同时一起成为WTO的会员体。这种条件式的契约作法,本是国际经贸的常态。

陈博志强调,我们是要求中国保证不破坏台湾与邻国签FTA,这无涉于主权,马政府却故意将问题扭曲为是要求北京“同意”,只是避重就轻。更复杂的加入世贸组织都可以做到,说这做不到,官员明显又在胡说八道。

刚提出马政府廿种宣传ECFA不当手段的陈博志说,官方为了推销ECFA,说尽各种奇怪的话,要整理都整理不了。至于赖幸媛反驳他说ECFA是一颗“坏蛋”,陈博志回应,那就请端出整颗蛋供全民检视,不要只取一角在那乱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