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神敬佛与惜缘(图)

发表:2010-01-23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图片)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神传给人的,儒、释、道三家思想交相辉映,规范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渗透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而文人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良知,熟读圣贤书,弘扬道德,敬天信神,以经世济民为己任,这些纯正的理念在其为人处世中乃至其文学作品中无不充份的体现出来,被后世传为佳话。以下为其中几例。

唐代杰出的大诗人白居易,从小受儒家文化的薰陶,立志"兼济天下",他为官清廉,一心造福于民。他的诗风朴实、自然、流畅,提出"文章合为时而着,歌诗合为事而作",反映人民疾苦,揭露社会时弊,为正义而大声呼喊。如他在《寄唐生》中写道"惟歌生民病,愿得天子知";他看到很多权贵残酷盘削百姓,竞买牡丹、以豪奢相夸耀,在《买花》中写道:"一丛深色花,十户中人赋"。他著名的作品有《卖炭翁》、《杜陵叟》、《红线毯》等,都体现出对百姓关爱、同情的善念。

白居易为杭州太守时,听说道林禅师是个很有修行的大德高僧,就前去拜访。他向禅师请教说:"人生的道理如何呢?"禅师回答:"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白居易说:"如此简单的道理,三岁的孩童也会这么说。"禅师说:"三岁孩童虽然能说得,八十岁老翁却未能行得。"白居易一听就明白了善言要躬行、敬佛要诚心的道理,于是顶礼了禅师,从此信佛了。他深信佛理妙义,自号"香山居士",走上了修炼之路。

他爱护百姓,带领杭州人民筑堤捍钱塘江潮水,并储西湖的水溉田千顷,后人纪念他,名所筑之堤为"白堤"。他因耿直敢言,屡遭朝廷贬谪,但他从不为个人际遇而忧伤,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写道:"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种桃杏》)。他不仅自己坚持诚心念经、修行,还大力倡导以佛家慈悲济世的精神善化众生。

他用自己的俸禄请人彩绘大型天国世界图、佛像、神像、印佛经,劝勉人们要信奉佛法,相信因果,他写道:"十方世界,天上天下,我今尽知,无如佛者"、"愿以今生世俗文字放言绮语之因,转为将来世世赞佛乘转法轮之缘"。

柳宗元是唐代杰出的散文家,诗人。他的父亲柳镇曾任殿中御史,为人刚正,所交多天下善士。他的母亲卢氏虔诚信佛。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柳宗元自幼好佛,正如他所说:"吾自幼好佛,求其道,积三十年"。他有着儒家"济世拯民"的抱负,任监察御史时因正义敢言,遭到奸党小人的迫害,屡次被贬,直至贬为柳州刺史。他在柳州主政的四年间,引导人民发展生产,兴办学校,教化群众敬佛向善,传播佛家经书和义理,使当地民风淳厚,柳州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柳州人民在他死后为他兴建了庙宇,表示对他永远的怀念。

var nofee=0;

来源:明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