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卖豆腐也能发财

发表:2010-01-22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赤道之国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有一条热闹的商业街叫做“威廉姆街”,每天中午太阳最大的时候,你都能看到一个身材瘦小、面色黝黑的中国人在熙熙攘攘乌漆麻黑的人群中行走,他叫老林,总是提着几大包黑色塑料袋在人群中挤动穿梭,然后突然闪入某些街上的商铺中。不一会儿,便会两手空空的出来,这时,老林通常会点上一根烟,开始飘飘然往回走。

老林是我的朋友,在华人商店最集中的这条街上,老林跟每家店铺都熟,因为他每天都会提着自己做的豆腐来这条街上热卖。朋友们都笑称他“杀熟”!他往往刚过半条街,手上的二三十斤豆腐就能卖光光,老林也因此得名“豆腐林”,成了旅乌华人当中家喻户晓的人物。

老林是福建人,也是典型的福清人。在世界各地,福清人构成了海外华人群体的中一个鲜明社群,他们吃苦耐劳,头脑灵活,看到商机就勇往直前,也因此成为海外华人中最早成功的一群。

“我们福清人在南非、莱索托那边做的超市都是最大的,也是最多的,而且在南美的阿根廷也做得很大,基本上当地超市大部分都是福清人在经营。”老林总是爱泡着功夫茶叼着烟对我侃侃而谈。他虽然没去过南非、阿根廷,但是说起那边福清人的故事却两眼放光,甚为自豪。

老林的家,就住在威廉姆街附近,一套三室两厅的公寓。十年前,老林在国内生意失败后来到乌干达,在坎帕拉的中餐馆打工,夫妻俩从早干到晚,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忙碌18个小时,苦不堪言。

后来,精明能干的老林发现虽然在乌干达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餐馆也有几家,却是吃不到豆腐,而且一盘豆腐往往卖到几十块人民币。他意识到这是一项极大的商机,便立即开始研究和摸索做豆腐的技术。在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之后,老林终于做出了滑嫩鲜美的豆腐。

万事起头难,起先老林的豆腐并不好卖,于是他就免费派送,挨家挨户给商家品尝赠送。由于他的辛勤与诚恳,加上豆腐味道有特色,回头客逐渐多了起来,12元人民币一公斤的豆腐,老林一天能卖出几十公斤。到最后,几家规模较大的中餐馆也成了老林的固定客户,他的豆腐供不应求,印度人、日本人和韩国侨民也争相订购,甚至还进了大超市。

豆腐卖火了,生意走上正轨,老林把在国内读初中的儿子也接了过来,就读此地的国际学校。

老林成了乌干达白手起家打拼成功的一个典型。每当我问到他可不可以给后来的一些同胞提点建议?他说:“每个来非洲的中国人,只要肯脚踏实地去做事情,每个人都会赢,爱拼才会赢......”这是“豆腐林”的名言,更是他自己在异乡奋斗的真实写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