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撤资风波持续

作者:乔龙 发表:2010-01-20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著名的网络公司谷歌中国正与中国方面谈判,称以不经过滤的搜寻引擎来经营,目前仍无结果。

对于谷歌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星期二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称,他不知道中方官员是否已和谷歌的行政人员举行会谈,并强调,中国政府鼓励互联网发展,但外国公司在中国必须尊重中国的法律和法规,并尊重公众的习俗和传统,承担相应社会责任,谷歌亦不例外。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的署名评论则称,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曾比喻谷歌在中国,就像中国投资者在非洲,意思是中国投资者也需要遵守当地的法律。但评论认为,姚坚的比方并不十分贴切。中国投资者在非洲涉及的是采掘工业﹐把资源带回国内﹐他们的运作并非根植于非洲市场。谷歌的业务是要让中国的网民点击它的搜索引擎。意味着要在一个努力从几十年计划体制转型,但政府仍控制着信息渠道的主要经济体中推进信息的自由流动。

据财新网报道,谷歌单方面取消了与中国联通以及两家手机厂家联合开发3G谷歌手机计划。原定于1月20日举行的谷歌手机(Google Phone)上市发布会也在谷歌建议下取消。

星期一晚,中国的外国记者协会发电邮警告,称至少有两家新闻机构的gmail电邮户口遭入侵,电邮更被转寄到不明户口。美联社承认其中一个电邮账户属该社记者,该社正在调查。而有消息指,谷歌网站上月中受到的攻击,黑客极可能是该中国办事处的内部职员,现正在调查该名"内鬼"的情况。路透社当晚引述消息人士指,该次攻击的目标针对进入谷歌网络特定部分的人,可能是中国员工所为。网络安全分析员指,那次攻击谷歌网站的是一种经过改良、名为"Hydraq"的木马程序。

至于谷歌中国目前的情况,星期二,该公司一位要求匿名的雇员接受了本台的采访,她称,听闻高层和商务部谈判的消息。
记者:谷歌里面好像有人卧底?
职员:搞不懂,我觉得这些东西有可能,都难说,现在又说要跟中国政府谈判。
记者:前两天不是一直在谈判吗?
职员:前两天没有谈判。他们把时间推迟了。
记者:如果这样的话,国内的员工不用解散了?
职员:那肯定嘛,他们如果退出的话,对中国也不利。

本台星期二致电谷歌中国北京办事处,接听电话的职员表示,员工都已回到公司上班。
记者:请问你们员工恢复上班了吗?
职员:上着呢。
记者:上次被要求休假的中国工程师都上班了吗?
职员:您有什么事情?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想查询一下。
职员:这个的话,我给你转到公关部。
此后,公关部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Google中国搜寻网站,目前已再次对敏感信息作出过滤。记者委托中国网友登录谷歌CN搜寻器,输入"六四事件和法轮功等词组",出现一些文字"根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全部是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不过,谷歌官方发言人周一透过电邮回应彭博新闻社,他们巳经开始与中国政府讨论,以不经过滤的搜索引擎来经营,未来数日,将会继续讨论此事。

据北京的一位网络人士说:"商务部讲,意思说,他们来中国好多年了,那么大的市场。(因为)中国扶持百度嘛,就是说给他们点生意,做点姿态,现在百度百分之67%(市场份额),谷歌33%,他们一走全被百度垄断了嘛"。

北京一位媒体记者称,谷歌目前正在进行促销活动:"现在开始搞活动了,我看大广告都有,图片都出来了,他们给那个就是宣传,他们公司出的通告,给各个媒体搞促销吧"。

对于中国媒体报道谷歌不会撤离的消息,广东资深网络评论人北风表示,暂时无法考证消息的真实度:"所以我们现在没法对这个事情作出评论,我们需要更权威的媒体对这个事情作报道之后,我们才可以做评论,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不管怎么样,谷歌能留下来,对中国网民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他们已经表明了他们的底线、立场,这样也更有利于他们以后继续开展业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