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洒盐? 圆明园蒙难150年办活动遭批

发表:2010-01-19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圆明园蒙难150周年纪念,管理单位邀请英法政要参与纪念活动等多项做法,被大陆网友批为"馊主意"、"数典忘祖"、"好了伤疤忘了疼"、"在历史的伤口上撒盐"。

"纪念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筹委会"副主任爱新觉罗.宝珣日前透露,今年将举行论坛、展览等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高潮将是10月18日的纪念大会,将邀请世界多国嘉宾,包括英法等国政要和名人。

尽管宝珣表示,纪念活动不是要记仇,而是要记住过去,展望未来,倡导和谐世界,记住圆明园这一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这项安排还是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香港大公报引述网友的反讽表示,举办活动如果是要记住过去,展望未来,"是否纪念南京大屠杀也要邀请小泉来参加以表示不记仇、展望未来?"

中国圆明园学会秘书处出面澄清,国际学术研讨会主要邀请对象是国内、国外专家及英法等政府官员,"绝对到不了总统、首相级别"。但爱国情绪高涨的网友仍质疑有什么理由邀请英法官员出席?"150年来,英法2国至今从未对中国人民说过一句‘对不起'"。

圆明园今年春节将办一场"皇家庙会"的举动再度挨批。园方的构想是,邀请200个左右的摊位、商家入驻园内,届时每天都会由演员假扮皇帝率领文武大臣巡街,还特别安排比武招亲、格格选亲等具宫廷风格的活动,让老百姓"体验皇家生活",让一般人体验一下清室皇家如何"吃喝玩乐"。

同样的思维模式出现在大陆网友口中:"在体验皇家如何吃喝玩乐的时候,是否也要体验一下被侵略者烧抢劫掠、被迫仓皇出逃的感觉?"、"他们泉下有知,得知后人如此‘纪念',不知该做何想?在大水法残址前扮皇帝、扮格格,心能安否?"

圆明园管理处已经不知道还要不要办下去,文物科长秦静向大公报说,活动还在筹划,细节还得到月底才能公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