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逆民意通过高铁拨款

发表:2010-01-18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在强大反对声音下通过全球工程呎价最贵的广深港高速铁路的拨款方案,除刺激社会反思政府的咨询工作差劲及脱节外,亦进一步暴露立法会内功能组别议席的不民主和小圈子利益,不少在立法会门外抗议的八十后青年认为,是立法会功能组别制度,令不公平的方案获得通过,对现正进行的政改方案带来更多反对声音和不稳定性。

立法会六十个议席,半数由一人一票的地区直选产生,一半由不同界别的选民间接选出,但不同议席所代表的选民人数差异有天壤之别,造成不公平,但中国政府公开支持保留功能组别,而香港政府最近推出的政改方案亦不敢动功能组别分毫,令香港在迈向公平普选的路程上原地踏步。

过往,由于功能组别的支持,政府议案基本上可以通行无阻,而民主派议员提出的动议则常因功能组别的阻挠而无功而还,要求中国释放刘晓波的议案亦在同样情况下被否决。只是,有关体制上的不公平未必为过往不大关心议会事务的年轻人了解,但在过去一个月的立法会审议高铁拨款时,他们在立法会内外目睹功能组别如何维护界别利益和盲目支持政府方案,在抗争后期,已不时以取笑功能组别议员为题,甚至在场外实时选举最佳议员和最KAI(网络青年潮语之一,即最不知所谓、畸型的意思)议员。

八十后反高铁成员陈景辉表示,即使政府已通过拨款方案,但他们会继续争取政府修改,并期望大家不要遗忘问题的本质,就是功能组别令不公平的议案获得通过。身兼香港大学比较文学系助理教授的另一代表司徒薇更表明,对功能组别「咬住唔放」将是另一战线,会继续揭露立法会功能组别议员的问题。

《信报》社评表明,高铁审议令当前政治体制之不合理暴露无遗,功能组别成为众矢之的,稍后政府在政改检讨时面对要求取消功能组别的呼声将愈来愈烈。而苹果日报社论则更直接,表示「要扭转这种不顾民意仓卒上马的不合理做法,要避免民间抗争升级,香港的政制必须尽快民主化,只懂维护既得利益及特殊利益的功能组别必须尽快取消。」

不过,八十后青年的抗争方式与香港过去的民主派人士截然不同,亦不接受议会内的泛民议员指挥,有学者认为,政府仍未找出方法面对这群新生代,预计未来政府推行政策或基建时,冲突会越来越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