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曝有网友不知的内幕 指谷歌退出对中国不利

发表:2010-01-17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最近读了许多网友对谷歌 (Google) 退出中国的看法,发现各种观点相差很大,但跟我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多。故再写几句。

首先,谷歌退出中国确实是中国网民的极大损失。一旦google.cn被停掉,而google.com又被封掉,那么绝大多数中国的网民们将会转向百度。但是,我相信会有更多人开始使用翻墙工具。原因很简单:他们习惯了谷歌搜寻和谷歌工具,他们不能没有谷歌。

其次,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网民开始使用GMAIL 等谷歌工具。这次的突发事件的导火索是有人有组织地攻击GMAIL电子邮件帐号,但他们的攻击没有成功。这个事件正好帮了谷歌,它说明谷歌的系统非常强,人们对它可以绝对放心。

第三,谷歌退出中国其实是不得已的,正如某些官员说的:"谷歌撤出中国大陆是迟早的事"。谷歌对此处境心知肚明。它即使不退,以后的处境也只能越来坏。现在的做法其实是绝地反击。有一篇"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谷歌以退为进逼北京上谈判桌"有一定的道理。

第四,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谷歌在前不久的1月7日宣布设立一项新的奖"打破边界奖"。也有人翻译成"无国界奖"。"旨在鼓励政治参与,信息交换自 由和全球民主运动。"这件事和现在的退出事件不是孤立的。它表明,谷歌已经在采取措施,寻找新的途径了。我相信谷歌已经开始开发自己的工具,将寻找进入中国的新的突破口。我还相信,凭着谷歌的实力,它能成功。

第五,还有一件事可能国内的网友不知道,1月6日,美国参议院Luger在美国著名的《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微博对抗恐怖(Twitter vs. Terror)"的文章,宣传美国国务院应该利用新网络技术,来为美国全球的"自由"推广运动而战。紧接着1月7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国务院请吃饭。这是一场小规模的晚宴,规模虽小,来客却都是通讯科技界的重量级人物。客人名单上有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 (Eric Schmidt)、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尔西 (Jack Dorsey)、微软首席研究与战略官克瑞格・蒙迪(Craig Mundie),以及Mobile Accord CEO James Eberhard, 斯科CMO Susan Bostron, 纽约大学教授Clay Shirky, Personal Democracy founder Andrew Rasiej等。看来,这些巨头要联手搞一项新技术,保证地球人可以不受当地政府控制自由上网啥的。

基于这些理由,我相信谷歌退出中国应该是暂时的,在谷歌采取这个行动之前,它应该已经在做准备了。我们只是不知道它何时,用什么方式返回中国。

对这样大的一件事,商务部只是表示了关注,对此我们可以理解,因为谷歌真正的叫劲儿不是和商务部。外交部发言人回应说"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不过,她的那张嘴不用张开我们就知道会说什么了。退出中国事件在国际上,特别是科技界,已经引起强烈反响。贵国的形像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不能说只是谷歌的损失,网民的损失。南方新闻网有一篇文章"谷歌中国,你被谁抛弃?到底谁是最后的赢家?"

到底谷歌受到了什么样的攻击,我们不得而知。据网络安全专家解释,很可能是通过暗藏在PDF文件里的程序。这些程序对于熟练的电脑工程师来说也很难发现。Adobe系统表示不知道是不是他们的玩家被用来攻击了谷歌,但它表示已经修复PDF安全漏洞。还有一种可能是Oday攻击。这种攻击通常是有组织的,发动者都是网络安全专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