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马丁路德金诞辰和纪念日 (图)

发表:2010-01-16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1929年1月15日,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出生在美国亚特兰大市奥本街501号,一幢维多利亚式的小楼里。他的父亲是牧师,母亲是教师。15岁时,聪颖好学的金以优异成绩进入摩尔豪斯学院攻读社会学,后获得文学学士学位。以后又就读于克拉泽神学院和波士顿大学,于1955年获神学博士学位后,到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得克斯基督教浸礼会教堂作牧师。

1955年12月,蒙哥马利市警察当局以违反公共汽车座位隔离条令为由,逮捕了黑人妇女罗莎‧帕克斯。马丁.路德.金遂同几位元黑人积极分子组织起"蒙哥马利市政改进协会",号召全市近5万名黑人对公共法与公司进行长达1年的抵制,迫使法院判决取消地方运输工具上的座位隔离。

以后的十多年中,马丁.路德. 金博士也一直为消除种族岐视而和平抗争。1968年4月4日,马丁‧路德‧金被种族分子暗杀。美国政府规定,从1986年起,每年1月的第3个星期一为马丁‧路德‧金全国纪念日。

 

 我有一个梦

马丁路德金生前到处演讲,发表不少著名讲词,其中最为人乐道的是他于1963年为争取工作和自由 (March on Washington for Jobs and Freedom)的一个集会上所发表的《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摘录如下:

"Let us not wallow in the valley of despair, I say to you today, my friends. And so even though we face the difficulties of today and tomorrow, I still have a dream. It is a dream deeply rooted in the American dream.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朋友,不必陷入绝望。今天我对你们说,此时此刻,我们虽遭困难和挫折,我仍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是扎根于美国的梦想中的。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所有人生而平等。”

争取黑人权益 提倡民主社会

马丁路德金另一篇经常被引用的名言是他于1963年4月所写的《一封在伯明罕牢狱内写的信》("A letter from Birmingham Jail"),是回应8名白种神职人员批评他不应走上街头抗争的公开信。当中不少隽语,值得我们深思:

其一:"Injustice anywhere is a threat to justice everywhere."

“任何地方的不公义都威胁其他地方的公义。”

其二:"We know through painful experiences that freedom is never voluntarily given by the oppressor, it must be demanded by the oppressed."

“痛苦的经验告诉我们,自由从不是由压迫者施予,一定须由被压迫者争取。”

因为马丁路德金的努力和坚持,美国的黑人权益逐渐获得认可,美国人也能步向人人平等自由的民主社会。他留下的名言隽语,也值得大家学习和反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