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脉动谷歌退出中国与可能的后续影响(图)

作者:黄耀毅 发表:2010-01-15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爱用者13日在北京"谷歌中国"总部外的商标上放置鲜花

 
民主与科技中心的哈里斯认为谷歌已忍无可忍

由于受到中国政府各式各样的审查管制,加上近日又遭到来自中国政府的安全攻击,网络搜寻公司谷歌宣布考虑退出中国市场。有关此举背后的原因,以及对其它科技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请听美国之音记者黄耀毅报导的《科技脉动》。

"民主与科技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 Technology)的执行长莱斯莉.哈里斯(Leslie Harris)对美国之音讲述她的分析:"我们的看法是,谷歌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之下,做了对的事情。看起来他们到了爆发的临界点,处在中国政府给他们施加 的压力之下,加上发现针对他们的网络安全攻击,尤其是针对他们的用户,让他们忍无可忍。"
哈里斯接着说明西方科技公司在中国面临的困境,以及本次谷歌事件给其它想进军中国的科技公司带来的教训:"西方科技公司应该要进入那些困难的市场, 而他们的科技,会带来解放效果,也有民主化效果。但即使这样说,为了要留在当地,他们必须妥协,而他们也要不断的省视,那些妥协是否与他们的核心价值以及 用户的权益相符合。我们并不会因为谷歌要离开中国就鼓吹大家也这样做,谷歌是因为他们独特的情况而做出的决定。我想这事件的教训就是,这是个很困难的市 场,如果你进入该市场却没有试着照顾用户的权益,你会发现自己处在一个不可能圆满达成的情况。"

*谷歌是代罪羔羊*

苹果公司的iPhone去年在中国上市以来,炙手可热。iPhone最大特点之一就是上面的应用软件(Apps),能提供用户各方面的生活便利与乐趣。但 是去年底却发生苹果公司不在中国境内提供某些与达赖喇嘛以及热比娅相关的应用软件,而这些软件在海外都是可以被下载到iPhone上的。

关于苹果公司是否也可能跟进,要求有更大的自由度,哈里斯认为不太可能。她分析说:"我不认为苹果有能力考虑退出。那是个很大的手机市场,对他们而言是很 大的商机,我觉得当(中国)政府要求他们(苹果)某些应用软件(Apps)不能放在手机上时,或是如在手机上进行监控等越来越多的要求时,他们一分钟也没 有考虑人权问题。"

而哈里斯也认为,另外两家主要的搜寻引擎提供公司,雅虎和微软,也不太可能跟进。她说:"阿里巴巴其实才是雅虎在中国的公司,而雅虎只有少数的股份。但两 间公司(雅虎和微软)都做出过承诺,在能力限度之内,尽力保障人权。我相信它们没有遭受到像谷歌那样的恶劣攻击,不知道为什么,中国将谷歌当成网络业的代 罪羔羊,并将无法完全控制网络上资讯的不满发泄在谷歌身上。"

不过谷歌若撤出中国市场,哪家公司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则不明朗。

*谷歌仍有做到信息自由的角色*

谷歌当年在进入中国市场,曾经在审查问题上与中国政府做出妥协时说过,即便如此,谷歌还是可以提供给中国人民更广泛的资讯。如今谷歌宣布可能退出中国,是否也代表谷歌认为当时的理想是不切实际的呢?

哈里斯认为谷歌的确扮演了信息提供者的角色:"他们还是在中国境内提供了更广泛的资讯。毫无疑问的,如果你比较谷歌搜寻和百度搜寻,谷歌开放多了。而谷歌 也愿意与中国政府拉锯,中国公司就没有。如果你和中国的网络用户谈过就知道,当他们想要与世界接轨的时候,他们会用谷歌,而他们想要下载音乐的时候,就用 百度。我想这对于中国用户来说,会是一个完全的损失。"

*中国民众可能决定谷歌去留*

针对谷歌的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星期四的记者会上重申国际网络公司在中国境内要服从中国法律,对此谷歌尚未做出回应。哈里斯认为,其实在这宗事件 当中,最重要的是中国人民的态度。她向美国之音分析:"我想这取决于是否有一群中国网络用户,对于谷歌的离去进行抗争。还记得当时中国政府试着在每台电脑 上强制安装‘绿坝'审查软件时,公众非常的不高兴,也表达出他们的不满,我想这对于政府有很大的影响。我想如果只是谷歌和中国政府之间的谈判,那很难达成 妥协。"

谷歌考虑退出中国的原因之一,是许多中国维权人士的个人帐户受到攻击,而这些攻击的来源有些是中国政府。谷歌一旦离开,这些维权人士的帐户是否会受到影响?哈里斯说,在中国境内的维权人士多半靠"翻墙"来与外界联系,而海外维权人士的帐户都设在海外,所以应该不会受影响。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