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看金砖四国股市(图)

发表:2010-01-15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砖四国”领导人,照片摄于去年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峰会
 
【看中国1月14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短短10年时间,"金砖四国"(BRIC)就从一个营销术语变成一个投资热门,然后又变为一个政治集团。

2001年前后,高盛(Goldman Sachs)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国名首字母连缀起来,组成了这样一个概念。这几个国家的共同点在于经济产出增长迅速。

投资者蜂拥而入,股价飙升,打包产品接踵而至。2005年12月,一项金砖四国指数推出,于是各种低价、消极型投资基金应运而生。五年来,该指数年回报率达20%,相比之下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MSCI World Index)回报率为零。

基本没有什么理由去质疑金砖四国的增长潜力。它们的人口加起来占了世界人口总数的40%,其经济产出总量占世界的15%。不过在目前,投资者应当审慎看待这个群体。理由至少有四条:

经济增长与股市回报不匹配。两者的匹配程度部分地取决于股票的供给。中国经济的规模让其他三国相形见绌,但巴西在多数金砖四国指数中比重最大,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拥有大量流通股。

太受追捧,水涨船高。美国的股价显得很高,2009年的市盈率约为20倍,股息收益率只有2%。而金砖四国的市盈率接近25倍,股息收益率不足1%。在过去,投资于新兴市场股票的投资者往往要求大幅折扣,用以抵消政治风险和制度风险。而现在他们支付着高昂的溢价。

金砖四国存在风险。中国人为压低本币汇率,并因此而蕴藏着通胀风险。俄罗斯严重依赖能源出口。印度政府机构臃肿、种族冲突不断、与邻国剑拔弩张,并对外来投资施加控制。巴西本币不断升值,这固然是对其成就的称颂,但也对出口构成了威胁。

金砖四国的股价可能急剧下跌。如果是在2007年11月投资于iShares/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金砖四国指数基金(iShares MSCI BRIC Index fund),一年时间里这笔投资的价值就折损了三分之二。现在它已经实现了快速反弹。

但在2010年年初,全世界的股票都被高估,整体上现在买进股票似乎都充满了风险,买进金砖四国股票风险更大。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