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经济风险预警(图)

作者:郭洋综 发表:2010-01-14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6日,北京一位男子走在积雪的石桥上,桥旁是兴建中的住宅楼群。随着中国楼市和股市的强劲反弹,结构性泡沫浮现的风险与日俱增。(Getty Images)


新年伊始,中国高官和美国专家警告中国经济2010年面临多种风险,其中包括产能过剩、银行坏帐、资产泡沫、人民币面临新的升值压力、热钱流入等,也出现了中国经济正在滑向崩溃、而不是持续繁荣的预测。

周小川:产能过剩

在1月4日接受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采访时,人行行长周小川警告说,"目前在实体经济领域,某些产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在投资方面必须小心。"

中国2009年新增贷款1.3万亿元,虽然帮助了中国经济增长,但是同时也造成了某些领域的产能过剩。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去年10月指出六大产能过剩行业,这些产业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多晶硅、煤化工以及风能设备等。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中国国内消费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今年投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产能过剩将是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宏观经济研究咨询公司资本经济的中国经济专家威廉姆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认为产能过剩问题在2010年要比通货膨胀的风险更大,因为投资增长比率依然很强劲,工业产出也是以相当的比率在增长,很有可能比需求要增长得快。"

刘明康:资产泡沫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月4日在彭博财经撰文称,随着中国楼市和股市的强劲反弹,结构性泡沫浮现的风险也与日俱增。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产能过剩还是资产泡沫,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信贷宽松政策最终构成了银行坏帐的风险。

史剑道:银行在累积坏帐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史剑道对美国之音说:"2006年,(中国)银行借贷增加了16%,经济增长率是13%,从两方面来说,这都太快。现在的借贷增长了几乎一倍,但是经济增长率下降到8%。因此,毫无疑问,银行健康不出现恶化是不可能的。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都在下降,但是借贷却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在增长,因此,即使银行不报告,我们也知道他们在累积坏帐。"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月5日称,人民币面临新一轮升值压力,可能引发热钱大规模流入,给中国的流动性管理增加困难。

威廉姆斯:亚洲邻国敦促人民币升值

资本经济的威廉姆斯认为,2010年,人民币升值压力不仅来自欧美等国,亚洲的邻国也会敦促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他认为,最容易的解决办法就是中国提升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他还表示,他并不担心人民币升值后热钱流入,中国会因此失去控制,他认为这只是增加了中国管理上的难度。

查诺斯:看衰中国经济并非基于GDP

查诺斯(James Chanos)最近在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在滑向崩溃,而不是多数专家所预测的持续繁荣。

华尔街对冲基金Kynikos Associates创始人兼总裁查诺斯在2000年成功预测了安然公司的破产,此后,他对泰科国际(Tyco International)、波士顿市场(Boston Market)连锁店、以及最近的房市危机和大型金融机构困境的预测进一步奠定了他先知先觉的名声。

查诺斯说,中国经济的指令性成份和天量信贷结合在一起,造成资源和产能的错误配置,其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他对CNBC说,他看衰中国经济并非基于GDP数字。

"经济活动不等于创造财富。你如果盖一座桥,然后这座桥每隔五年就要塌一次,于是你每过五年就要盖同一座桥,这可以转化成很多GDP增长,但却不一定会增加国民福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