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药膳食疗

作者:林东宏 发表:2010-01-14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冬是冬季节气的始端,俗谚:"立冬补冬,补嘴空", 意指进入冬季以后,气候渐冷,"过冬挡畏寒",立冬前后为最佳进补时节, 而冬季为了御寒增加体温,所以常会加强营养物质的摄取,此时也是进补以御寒和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最佳时机。

冬令进补应顺应自然,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

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选食:粳米、小麦、黄豆、豌豆等榖豆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等蔬菜;羊肉、狗肉、牛肉、鸡肉及鳝鱼、鲤鱼、鲢鱼、带鱼、虾等肉食。

仍必须考虑个人体质如素体燥热者,不宜温补;及所患疾病特性如高血脂症者,则不宜过度食入动物内脏及海鲜;急性感染症者也不宜进补。

以下几种常见滋补养生方法可以参考,但建议由医师依个人体质条件而选用。

■ 当归羊肉炉

材 料:
羊肉块600g(带皮,或者羊腱切块),生姜适量,当归二钱、枸杞三钱、红枣10粒(去仔)。
调味料:盐少许,酱油 1大茶匙,糖 1大茶匙,酒 1杯。

作 法:
1. 羊肉块用沸水烫一滚,去血水换清水,放入小炖锅内。
2. 高丽菜及茼蒿洗净,生姜拍打备用。
3. 将生姜、当归、枸杞、红枣及调味料一起放入炖锅内,用小火慢炖 1.5~2小时,肉愈烂愈好吃。
4. 然后放入高丽菜,再煮 20 分钟即可,茼蒿吃时再烫。

■ 十全大补鸡

材 料: 乌骨鸡或小母鸡1只,生姜3片,党参三钱,白术三钱,白茯苓三钱,炙甘草二钱,当归二钱,川芎一钱,熟地三钱,白芍二钱,黄耆三钱,肉桂一钱。
调味料:米酒一大茶匙,塩少许,生姜一小块切片。

作 法:
1. 将全部药材放入纱布袋中
2. 将已烫除血水之鸡,姜及药袋全部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及米酒1汤匙,先以大火煮滚,捞除浮沫后改为小火,炖煮约50分钟,取出药袋,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来源:uho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