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给人类定下的规范 从中文学人伦

作者:唐风书 发表:2010-01-13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文的来历很特别,是当今世界上极特殊的文字。相传仓颉造字之后"天雨粟,鬼哭号"。而仓颉这位黄帝的史官也是一个特殊人物,他有四只眼睛,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人们说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想来中文也与神意有关,那么我们就从文字里一窥神给人类所定下的人伦规范吧。

关于"人"

"人"字是个像形字,它有一个很大的特征:身子前倾,而不是挺直腰杆堂堂站立。古人行礼拱手作揖,就是前倾着身子,然后双手抱拳。这种姿态直接让人感受到一种谦卑。人应当要谦卑,或者就是神对人类的基本谕示。传说人是神按照自己的样子所造,所以"人"应当要对造物主、对神谦卑,这说起来也很合理。

关于"男、女"

人类社会由两性组成。"男"是一个会意字,"力田":男子有力气,辛勤地种田,在男女分工中承担的是比较粗重的生产劳动;而"女"却是一个象形字,它的形象非常相似于日本女性跪坐的姿态,温婉而顺从。

从这两个字的造字,可以感受到男女间的阴阳之别。阳刚的男生是有力的,与粗重的生产工作相关;而"女"字则不是劳动的造型,它表达的是一种气质,温婉柔和的型态。尤其"母"字就是从"女"字发展出来的,可以看出女生是更着重于家庭的。

关于"夫、妻"

男女成长后结为夫妻。"妻"字底下是一个"女",手持扫帚之类的东西,所以妻子要从事家务。

而"夫"这个字比较复杂,它是"从大"、"从一"。"一"在《说文解字》是这么解释:惟出大极,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是天地万物的根源,是根本的道理与源头。

而"大"就是一个人正面站立的形象。一个站立的人却要顶着一个"一",事务的源头,这个责任不可说小。所以"夫"需要承担,需要主导。所谓"夫倡妇随",可是夫倡当然不是随心、随意的,那一画指的可是天理。古代对女子三从的要求,"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女子要跟从男子,对男子而言那可不只是一种权威,更是一种责任,而这种责任不只是生活上的,更包含了精神与价值。

关于"父、母"

"父母"一词当然是相对于子女而言,对子女来说,"父"这个字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它是一只手拿着一个条状物,可能是棍子之类的;而"母"这字却是"女"字的胸前加上两点,明显地强调哺乳的功能。所以父亲应当是"严父",管教孩子,甚至不惜拿棍子处罚;而母亲则是"慈母",给孩子温暖与呵护。

从以上几个字简单的介绍,我们不难发现,在相关的男女文字中,它们体现出阴阳的区分。阳刚的"男",温婉的"女"。而结了婚的男子不只是从事生产,更要有明辨事理、趋善避恶、趋吉避凶的能力;结婚的女子就需要更着重在家庭内务的管理上。生小孩后,男子还要把好的人生价值、做人准则教给孩子,不只是教,还要管;而妈妈则需要承担温柔照顾的角色。

从文字上来看,这样的结果似乎不算太奇特的认识,可是对照当今社会的现况,恐怕有些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