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 美国软件公司起诉绿坝侵权 (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10-01-12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坝-花季护航

新年伊始,位于加州的美国软件公司固体橡树软件公司(Solid Oak Software Inc)正式起诉生产网络封锁监控软件的中国"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公司、强行推广该软件的中国政府,同时起诉在明知该软件侵权的情况下预装绿坝的七家电脑制造商,包括台湾的宏碁(Acer)、联想(Levono)、东芝(Toshiba)等。原告指控被告在"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中偷盗了该公司软件Cybersitter中的源代码。

起诉金惠理所当然。金惠是一家奇怪的公司。这家位于并非是高技术中心的郑州市的公司有两个股东,一个是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下属的科技经济开发院,听上去很正规。不过这个民营科技促进会根本就不承认下属有这么个开发院。另一个股东是一家村办集体企业。一家产品被国家采购的公司,听上去像是个可疑的皮包公司。不过,公司的法定代表可算是个人物,曾任中科院科海集团党委书记。能够和政府签订这样一个4千万元合同的敛财机器,背景当然不一般。金惠公司没有什么开发软件的历史,有案可查的是为学校提供廉价电脑。要拿到项目,还要找个有头有脸的合伙人。这就是"北京大正"的作用。

"北京大正"有一项技术,就是智能语言处理。这项技术来自中科院声学所。"北京大正"成立于2000年,正好是中共组建GFW(Great Firewall,防火长城,网络长城)的当口。成立后立即参与建造了GFW,负责搜索引擎安全管理。它的第一个产品就是"法轮功内容审查系统"。从这次破译的绿坝软件看,其内容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网站内容封锁,主要是针对法轮功,就是北京大正搞的;另一部分就是色情网站内容拦截,这部分是郑州金惠搞的,主要就是把固体橡树公司的Cybersitter原封不动的照抄过去。

长期以来,人们都相信中国的盗版侵犯知识产权只是个人和公司所为,政府只是监管不力。绿坝事件彻底颠覆了这种错觉。国务院工信部花了四千多万元采购了绿坝这个软件,正式发文强制所有在中国销售的电脑预装。后来只是在网民和国际上强大的压力下才不得不有所退缩。我倒想看看工信部如何对应这起诉讼案。如果工信部说不知道该软件侵权,在不了解软件内容的情况下就随便付出4千万的高价,未免太大方了吧。况且绿坝一公布,立即就有人发现是侵权产品,工信部早在那时就应该以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理由全部收回,而不是继续要求学校等单位安装。如果工信部说没有这个技术力量来发现绿坝的侵权行为,那也太糟蹋自己了。那不就是变相承认了工信部建造的是网络豆腐渣吗?上了法庭,只有两条路,承认自己无能,或承认自己渎职腐败。当然,这是过高估计了他们。工信部是不会回应法庭的,就和郑州金惠不会回应法庭一样。

无法回避法庭的就是那些电脑生产商。这些电脑生产商都在美国销售电脑,除非他们完全撤出美国市场,否则无法无视美国法庭的传讯。当然他们会辩解说必须遵守所在国的法律。然而这些电脑制造商是在明知软件侵权的情况下安装的。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成员国,通过了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从2006年开始,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连续3年发布《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这些法律不去遵守,却要遵守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工信部的一个什么《通知》,这在法庭上恐怕是难以说服法官和陪审团的。而且到了这一步,工信部是不会出庭来帮助电脑制造商作证的,更何况工信部自己也是被告。

助纣为虐,就是给自己找麻烦。官司还没开始,道义上就已经输光了。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