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布袋渔港赏景 尝鲜 观夕阳(图)

作者:文:倪健哲 摄影:张新宸 发表:2010-01-11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布袋渔港观光鱼市尽情品尝了各式海鲜小吃,黄昏时刻,我们驱车前往好美里海岸欣赏海上落日。此时正值涨潮时分,潮水一波波拍打海岸,随着海平面逐渐提高,夕阳慢慢西下,绚丽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

 

停满渔船的布袋渔港 

布袋港旧称布袋嘴,因港口外沙洲包围形成潟湖,地形酷似一只布袋而得名。由于较早转型发展观光鱼市,而成为嘉义县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景点之一。为了一睹渔港风采,趁着到嘉义访友之便,走访布袋渔港,体验了赏海景、吃海鲜、观夕阳的休闲之旅。

时序进入初冬,嘉义的艳阳不再酷热难当,沿着台17线省道来到布袋渔港,港口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渔船,过了"布新桥",左方有一座写着"嘉义区渔会直销中心"的旧水塔,即为鱼货拍卖场及观光鱼市。

美味海鲜料理,先吃再说

进入市场内,举目所见,尽是一摊摊新鲜肥美、物美价廉的鱼货,及一家家海鲜小吃店,蚵仔煎、海鲜羹、蚵仔包、虱目鱼丸汤、土魠鱼羹......各式海鲜料理应有尽有,散发出浓郁的香味,让人不禁食指大动,加上店家热情招呼,难怪来到这里的游客忍不住"先吃再说"!

尽情品尝了各式海鲜小吃,心满意足地步出鱼市,午后的海港,凉风徐徐,走在渔港沿岸的"海风长堤"木栈道,欣赏堤岸美景,十分悠闲自在。渔港旁美轮美奂的"布袋游客服务中心",是利用原"布袋海运大楼"改建、今年9月才落成启用,提供游客服务及旅游谘询。我们在那儿询问了其他景点的路线。

乘渔筏出海,赏湿地生态

近年来嘉义县府为了推展光观,积极在布袋港进行整建工程,"游艇港码头"已于今年中秋节开港启用,但目前还没有游艇正式营运,倒是可以搭乘"观光渔筏"出海欣赏美丽的湿地生态。

除了渔港,布袋曾是全台最大的晒盐场,昔日沿台17线省道南行,两旁尽是盐田风光,可惜因成本考量,自2001年停止晒盐,现在已看不到晒盐、采盐的景象,只剩下台盐洗涤加工厂旁,用进口粗盐推成的一座"观光盐山",供游客拍照留念。虽然没有看到盐田难免有些失望,不过我们还是拍了几张照片留念,毕竟那么大的盐山可不是到哪都看得到的。

离开盐山之后,我们来到宽广而忙碌的商业港,港口停靠多艘渡轮和货轮,从这里可以搭船前往澎湖。商港的游客不多,显得空旷而宁静,天空与海洋隔着一条淡淡的地平线,尽是耀眼的蓝。看着那一望无际的海平面,心情也跟着宽阔了起来。

内海浅滩上,蚵棚排排站立

商港旁辽阔的内海浅滩上,布满了一排排站立的蚵棚,非常壮观。养蚵是布袋另一项特色产业,蚵田遍布于龙宫溪出海口的海埔新生地以南至好美寮潟湖一带,退潮时间,可以看见吊挂在蚵棚上的牡蛎。

为了欣赏海上落日,邻近黄昏时刻,我们驱车前往离布袋港有一段路程的好美里海岸。因该地被列为生态保护区,遍布鱼塭的乡间小路上,没有明确的路标,多次停车问路,最后通过一道由防风林形成的幽暗小径,堤防终于出现,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此时正值涨潮时分,潮水一波波拍打海岸,随着海平面逐渐提高,夕阳慢慢西下,绚丽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

浮洲、潟湖、防风林,景观奇特

好美里生态保护区位于布袋镇南隅与台南县北门乡以八掌溪为界,沿海由浮洲、潟湖、防风林及红树林构成奇特的洲潟地形景观和丰富的生态,并与附近闲置盐滩地连成一片,成为鹭科鸟类和来台过冬的冬候鸟最重要的觅食场所。

然而,这几年因海埔地抽砂填海造陆,沙洲严重流失,造成海岸线后退,广大湿地急速消失,生态破坏严重,幅员广阔的红树林,已没有想像中的壮观,原本优美诗意的海岸沙滩,如今只剩下残缺的树干,及整齐排列的消波块。湛蓝的海水、红色的夕阳,海景依然美丽,萧瑟的画面却令人惆怅,仿佛暗示那自然生态美景即将随着海岸线消失无踪......

 

离开堤防,辽阔的鱼塭显得十分寂静,夕阳灿烂的光辉倒映在平静无波的鱼塭水面上,与大海的波涛潮水相比,是另一种美。望着逐渐没入地平线的红日,我们向水天相连的大地道别,期待下次再度造访时,那硕果仅存的生态美景依然无恙。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