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时代的回忆

作者:东方天明 发表:2010-01-11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时候,没有电,自然也没有电视之类的电器。不象现在,人离开电视、电脑就感觉没着没落、心里欠欠的。

那时天也显得特别长,晚上吃晚饭,夏天的话,就拉片凉席,躺在院子里,边乘凉、看天上的星星,一边听爷爷讲古代的故事,关云长过五关、杨六郎、穆桂英挂帅,隋唐演义、封神榜......,说到兴头上,爷爷还会哼几句戏文,奶奶不说话,只笑眯眯听着。直到睡意浓浓才迷迷糊糊的回房睡觉。

冬天的时候,和爸爸妈妈围坐在热炕上,在闪亮的油灯下,妈妈在一旁摇着纺车"嗡嗡"作响,扯出一根根长长的棉线,我和弟、妹帮忙搓捻子,唠着家常话。

爸爸有时候出去串门子,有时候会有街坊来找爸爸商量事,说说农家活,说说家长里短、评评是是非非。伴着乡音,一会高谈阔论,一会哈哈大笑......。

上学也没有现在那么紧张,功课也没有现在那么多,上午去上学,下午就可以和一群小朋友去田野玩,顺便打些猪草,青天绿野,纵情嬉戏,小朋友之间偶尔的争吵是免不了的,甚至打起架来,但是,第二天照样一起玩的开心。

现在城市生活变得科技化了,飞机、火车、地铁、汽车、电视、音响、手机、电脑、网络......一切视乎换了一个样,学生的功课多了,上学时间也长了,儿时的玩趣在今天的孩子们看来成了奢侈。邻里之间互不往来,防盗门把人的心隔开了,金钱的交易显的赤裸裸的;为工作疲于奔命,忙碌、加班、赚钱......,儿时的一切随着时间变迁成了旧日的回忆。现代科技是发达了,但是,人的心理却变得浮躁脆弱,没有了过去乡村时代的安详、恬静、平和。

科技现代化的变化,并没有给人带来内心的幸福和安宁,常常在心里想:也许孩提时代的那种氛围和环境更适应人的生活、更能使人内心富足呢。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