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英国:为什么孩子喜欢这个托儿所

发表:2010-01-11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一阵子,在北伦敦一个小教堂的大厅里,我三岁的儿子收拾好变形金刚午餐盒,和他的一些小伙伴告别,并与托儿所(他每周上四个上午的托儿所)的阿姨们来了个本学期最后一次拥抱。学期结束了,暑假来临了。

我们的托儿所并无特别引人之处。大厅有些破旧,玩具也不是特别新。与附近其它一些托儿所不一样的是,它既不供应有机食品,也没有可供孩子们照料的几内亚猪或可种植萝卜的菜地。细想起来,它根本就没有太多的户外场地。孩子们偶尔会去附近那座相当简陋的公屋的操场玩耍。我试图让自己相信,那块操场上曾向我投掷充水气球的淘气鬼们已搬到另一座城镇去了。

不过,尽管存在上述种种问题,我儿子却喜欢这家托儿所,我们夫妻俩以及其他父母和孩子也都喜欢它。这是为什么呢?在我看来,其主要原因在于,这家托儿所所有人兼创始人对它的经营,令我们感到高枕无忧。她的长期经验,她对市场的理解,她努力在我们和员工之间建立一个社区、充分发挥自身小企业优势的能力,均体现出这一点。她奠定了这家托儿所的基调。

我常常在想,如果这位创始人不再管理托儿所,情况将会怎样?托儿所和维持其运转的小社区会垮掉吗?

组织的风格常常集中体现在某个人的身上。实际上,整个商业文学都基于如下观点:企业的个性是由其最高层管理人士定义的。

最近几个月,人们对苹果公司(Apple)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健康状况的关注,突显出领导人与社区之间的复杂关系。乔布斯在1976年与他人共同创立了苹果,并把该公司建设成技术领域的先驱。然而在 1985年,乔布斯在输掉一场权力争斗后辞职。随着他的离去,苹果遭遇了失败。

与此同时,乔布斯却事业兴旺。他创办了一家软件公司并收购了一家动画电影制作公司,随后打造出了皮克斯(Pixar)动画工作室。在推出《玩具总动员》(Toy Story)之后,该工作室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1996年,为了重振旗鼓,苹果请回了乔布斯。这一举措收到了成效。在iMac、iPod和iPhone等产品的支撑下,苹果再次成为领先的创新者和潮流制定者。

然而,临近去年年底之时,乔布斯看起来有些憔悴。今年1月,他向员工宣布,将一直休病假到6月底。一些股东和分析师表示,乔布斯和苹果都有义务公开披露他的健康状况。苹果官方并未照此行事,但在6月底,乔布斯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田纳西州一家医院证实,他接受了肝移植手术。

除了上述企业振兴和乔布斯领导才能的精彩情节之外,我之所以对此事大谈特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带给人的社区感,与我儿子那与众不同的托儿所类似。

苹果重获成功不仅要归功于管理层,或归功于创造出色彩奇特、设计精巧的新产品,还要归功于许多最忠实的客户没把自己只当作消费者。他们是某类"苹果王国"的公民,他们对该品牌的忠诚不只限于拥有最好的电子产品,还体现在他们对社区的从属感、以及对产品的口碑相传上。

他们就是在Macworld大会外排队等待入场的那些人。直到今年为止,Macworld大会一直是苹果每年发布其最新产品的贸易展销会,穿着黑色Polo圆领衫和蓝色牛仔裤的乔布斯通常会就此发表演讲。Macworld大会是苹果忠实拥趸的聚会,乔布斯一直是这个社区的象征。对该社区许多成员来说(社区外还有一些人在试图加入),问题在于,在没有公认领导人的情况下,社区本身能否维持下去。


来源:FT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