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家:美对台军售将影响美中关系?(图)

发表:2010-01-10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陆军的爱国者导弹系统(资料照片)

美国政府根据《台湾关系法》在1月6日宣布新的对台军售后,香港的媒体和专家对于美中及两岸关系带来的影响有不同的看法。

*郑宇硕:不会影响美中关系*

美国国防部宣布批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防空导弹等武器后,中国方面表示强烈反对。有部分评论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问中国后不到两个月就宣布对台军售感到吃惊。

香港城市大学的政治系讲座教授郑宇硕认为,军售不会对两国关系带来太大影响。郑宇硕说:"从中国领导层的角度来看不希望中美关系出现太大挫折,也不希望两岸关系出现倒退。因此,中国方面提出抗议是可以预期的,因为他们不可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表示。美国对台军售,中国不发声,这是不可能的。"

香港东方日报的评论文章认为,台湾军方强调这次军售只是执行布什总统在2008年批准的"旧案新进度",这个理由可以避免美中关系及两岸关系出现太大倒退。东方日报的评论认为,"北京现在还没有和美国全面对抗的实力,也没有这样的必要,因为中国的总战略还是和平崛起,寻求发展的和平环境。"

有部分中国国内的外交事务与军事学者近日公开主张中国可以向美国进行报复和制裁。香港城市大学的政治系讲座教授郑宇硕认为不会有成效,除非美国单方面出现一些大动作,譬如把台湾纳入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否则发生报复和制裁的机会很小。郑宇硕说:"美国帮助台湾维持他们的防卫力量,我认为中国领导层是明白的。这个事情美国是不会放弃和改变的。 美国总统在国内和对国会也不能够交代。中国如果在这个问题上随便地提出抗议制裁的话是不合理的。"

*马鼎盛:反对理由政治大于军事*

在香港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马鼎盛认为,虽然美国向台湾出售的爱国者3型导弹、加上日本、韩国与美国在关岛部署的同型导弹将会对中国军事起着抑制作用。马鼎盛认为,这次中国反对军售的理由是政治大于军事。马鼎盛说:"中国觉得自己现在的势力已经增强,也很富有。美国在经济贸易与国际政治等各方面有求于中国。所以,在30多年后的美台军售,中国觉得不可以再软弱地忍受,不能再满足于口头上的警告,而是要做出报复行动。"

香港明报星期天发表的的社论认为,美国对台售武是试探北京与台北关系缓和之下美国在两岸之间的角色。社论又认为,北京显然不欲在购买美国债券替美国解套的同时在台湾问题上任由美国予取予携,很有可能采取针对性的报复行动,美中两国将由暗斗转为明争。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马鼎盛认为,中国为了避免美国在将来向台湾出售更先进的武器,所以在这次做出报复的机会很大。马鼎盛说:"这次是导弹,下一次是F-16 战机,再下一次更可能是潜舰等攻击性战略武器。中国为了不让这次出售导弹轻松过关,并避免将来再次发生同样事情,在这次强力出击,让美国了解中国的立场不是开玩笑,中国有新的行动来回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