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看了《阿凡达》不知会怎么想?

发表:2010-01-10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道张艺谋看没看《阿凡达》。也没有人问他。问,估计也是:最近很忙,还没看呢。呵呵。弄完《三枪拍案惊奇》后,张艺谋会很得意--只放三枪,就收了观众三个亿。不过,当《阿凡达》以凶猛之势登陆后,面对如此《阿凡达》,不知道张艺谋还会不会得意。

如果张艺谋真的坐进电影院认真地看完《阿凡达》,能不能脸红不好说,但感触肯定会有。詹姆斯·卡梅隆在拍完《泰坦尼克号》后,长达12年没有拍片,一直谋划着自己最好的电影。相比之下,张艺谋相当活跃,拍文艺片拍商业片,导开幕式也排芭蕾舞。2000年之后,进军商业片的张艺谋拍《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不过,从此他所获得的好评远远比电影票房少得多。到《三枪》拍完后,不少人甚至直指张艺谋开始堕落。

似乎从赚钱开始,张艺谋失去了自我。难道艺术与票房真是一对冤家对头吗?从张艺谋拍片的轨迹看,是;但从卡梅隆的表现来看,非也。

从票房来说,《阿凡达》上映17天全球票房共计10.2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影片登陆中国后,一片叫好之声;张艺谋的《三枪》虽然三亿票房,但口碑不佳,骂声一片;从电影本身来说,《三枪》不过是使用了江湖骗子的一点伎俩,让所有冲着张艺谋新片进影院的观众都大呼上当,而《阿凡达》这部历时多年打造的巨作呈现了独特的宏伟场面,壮观的视野,动人的叙事以及回归自然的主题;从导演来说,张艺谋不过将市场畅销的元素打包,借一个悬疑的壳再卖给中国观众;而卡梅隆运用了他掌握的所有视觉工具,像一位战略家一样引领着观众,观看他所展示的战斗中的每一个转折,和每一个改变故事进程的勇士们的死亡与怯弱者的表情。大银幕因为这些动作戏,还有振奋人心的音乐而栩栩如生。

《阿凡达》告诉中国导演一个道理,即使拍商业片,也有高低贵贱之分。比如卡梅隆在讲述完唯美爱情后,又讲述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关怀故事;而张艺谋不过雇了几个二人转演员在卖一碗"油泼面"。毫无疑问,即使从赚钱的角度来说,《阿凡达》也堪称张艺谋的导师。

关怀、高尚--一直是电影大师的终极追求。但在中国导演这里,因为埋头赚钱,他们基本忘记了电影人应有的追求。导演陆川在第一时间看了《阿凡达》后感慨:"因为绝大部分有可能发言有权利发言的我们,都自觉放弃了通往崇高的道路,而彻底拥抱了低俗。我们在虚高的票房中裸奔和狂欢的时候,我们彻底放弃了作为一个电影人,一个民族精神文化产品创作者应有的操守。"

陆川的这番感慨是说给自己的,不也是说给张艺谋们的?估计张艺谋听了这样的感慨后会有两种反应,一是躲在小黑屋里偷偷打自己耳光;一个是破罐子破摔地叫着--别把我当思想者举着。



来源:华声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