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心脏 宜注意饮食 养成运动习惯

发表:2010-01-10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胆固醇血症」并非是胖子的专利,它与饮食习惯、是否抽烟、生活压力大不大,以及是否有运动习惯等生活型态息息相关。

血中胆固醇过高会造成冠状动脉疾病及心脏疾病的发生,目前常见的疾病「代谢症候群」也将胆固醇的生化值列为指针之一,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HDL-C)男性<40 mg/dl、 女性<50 mg/dl ,则被列入罹患「代谢症候群」的危险因子。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是所谓「好」的胆固醇,它可降低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疾病的机率。相对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就称为「坏」的胆固醇,是罹患冠状动脉硬化和心脏疾病的危险因子。

如何降低此危险因子呢?

戒烟

减少生活压力

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每日体能运动至少消耗200卡以上(例如:60公斤的民众走路1小时,或游泳30分钟,或打篮球30分钟等)。

饮食中,避免摄取含胆固醇丰富的食物,如:动物性内脏(猪脑、猪肝、猪腰子等)、蟹黄、虾卵、鱼卵等,蛋黄每周以两个为限。

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避免食用含油量高的食物,如高汤、卤肉汁及肥肉、猪皮、鸡皮等动物性的皮脂。

烹调用油应选择单元不饱和脂肪酸高者,如:橄榄油、芥花油及菜籽油等;少用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如︰猪油、牛油、鸡油、奶油、椰子油、棕榈油及油炸油等。

同时也要降低反式脂肪酸的摄取,以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的上升。反式脂肪酸多存在使用氢化植物油及烤酥油等制造之食品中,如:糕饼、西点、快餐食品。

除了适当的摄取油脂量及聪明的选择好油外,可多摄取高纤维质的食物,尤其是富含水溶性纤维质的食物。

醣类的食物来源,应以燕麦、糙米等全谷类及新鲜水果为主,对降低血中胆固醇值也有帮助。

酒类宜适量,女生每天不超过1个酒精当量(约为360cc的啤酒,或150cc的酿造酒,或45cc的蒸馏酒);男生每天不超过2个酒精当量。

若吃姜母鸭、烧酒鸡及羊肉炉等食物,应先将其置冷后,去除上层的浮油及动物的皮脂,再加热食用。若同时能搭配蔬菜及水果一起食用更有利于健康。

(作者为署立桃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