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通胀可能来得要早一些

发表:2010-01-10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内期货市场进入2010年迎来了开门红,所有品种主力合约收盘全线飘红。受霜冻题材刺激,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合约更是以涨停报收。一周以来,素有国内期货市场风向标之称的期铜合约屡创新高。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保持高位。

市场通胀预期不断加强。去年11月国内CPI首度转正,根据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各大品种的走势,未来几个月CPI必将加速回升。另外,从全球各大经济体公布的PMI数据来看,经济回暖已成趋势。对各类原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加,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必将进一步上涨。

从石化行业来观察,2009年石化行业基础产品上涨较快,上涨产品价格的涨幅明显高于中下游。成本传导出现问题,企业成本难以合理释放,直接侵蚀了产业链末端的企业利润。根据统计,2009年化纤业1-2月份亏损1.27亿元;但随后快速复苏,3-5月实现利润26.67亿元,恢复到2008年同期水平;6-8月实现利润43.78亿元,大大超过前几月。但随着9月份后上游原料成本的快速上涨,化纤企业盈利能力被迅速压缩,9-11月行业整体亏损5.43亿元,再次陷入亏损境地。

预计2010年通胀来临的时间可能会比大家预计的要早一些,来势要猛一些。从操作上,要抓住一季度的黄金时段,不要因为短暂回调轻言放弃。

回顾历史,近些年来一季度深沪都是正收益。从历年货币投放量看,每年年初往往是货币供应较为充裕的时候。由于制度性的原因,一季度的融资规模相比2009年四季度规模会减少。同时,这一阶段也是年报公布期,送配题材的炒作会为市场提供活力。

从业绩想象来看,年初,由于前一年业绩基本已经确定,因此机构更加注重新一年的增长潜力,市场估值将以预期利润为衡量水平。特殊的年度考核办法,使得机构在年初的时候格外有投资冲动。新年伊始,即使出现一些投资错误,还有未来很长时间可以弥补;反之如果该出手时未出手,未来想要追上市场平均水平就难得多。

从配置方向上,考虑到议价能力,有色、化工等强周期行业上游企业是首选。根据历史的经验,中游行业在通胀的环境中往往是两头受压并受损的品种。如果通胀持续上升,需要相对看淡中游行业的表现。受益于通胀的首选银行、保险、券商及地产股。非金融行业中能抵御通胀的品种主要是上、下游行业中的资源性企业,例如上游的硬资源行业中的基础金属、煤炭、部分农产品及部分化工行业。还有下游具有分销网络或是品牌优势的软资源,例如百货、零售、旅游及高档白酒等。

来源: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