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或将加息两次

发表:2010-01-10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四央行出人意料地提高了3个月期票据的发行利率,这是央行近5个月来的第一次央票利率调整。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央行加大紧缩力度的信号。

受此影响,周四A股出现两周来最大跌幅,收盘时上证指数跌1.9%。周五两市大盘早盘低位震荡,不过午后走出反攻行情,但量能的急剧缩量则说明尽管指数收红,观望心态依然十分严重。

资本市场受惊吓

本周四,央行发行了600亿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报1.3684%,较去年8月稳定至今的1.3280%升逾4个基点。同天,央行还进行了300亿91天正回购操作,令本周通过公开市场的回笼量创下连续11周以来单周最大净回笼量。期货市场随即遭遇暴风雪”,连续两天暴跌。铜期货主力价格昨日再度下跌1.89%;铝和锌期货主力合约昨日再度分别下跌2.99%3.5%。三大主力油脂期货品种豆油、棕榈油和菜籽油主力合约的跌幅分别达到了2.84%2.58%2.10%。有分析师表示,近期投机资金在各种商品中累积了巨大浮盈,出现大幅平仓引发的跳水行情是迟早的事。

央行上调3月期央票的目的可能是为了抑制商业银行年初的放贷冲动,因为去年年末银行减少信贷投放量,今年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银行放贷冲动将比较强烈,上调央票发行利率能够有效调控银行可贷资金,保持银行间流动性适度充裕。昨日股市的银行板块普遍收红,其中南京银行涨幅最高,2.18,宁波银行和浦发银行紧跟其后,涨幅分别为1.74%和1.12%。

一年央票或升至22.1

面对央行发出的控制信贷的信号,央行是否会在下一步加息引发市场关注。一些机构预计,本次调控周期可能与去年相近,57;央票利率水平将逐周攀升,一年央票将升至22.1,覆盖所有银行资金成本,大银行将有5060个基点的利差。据悉,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向来被认为是准基准利率”,其利率的上调往往预示着央行可能会出现加息行为。

据预测,中国2010年的CPI全年增速在4%左右,对应于这样的通胀率,实际利率的水平将显得过低,因此,利率将面临上调的压力,而央行可能在未来多次加息。

年内或加息两次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存在,但离付诸实施应该仍有一段时间的时限。因此目前并没有明显的CPI高涨的迹象,央行在实际采取措施时会综合考虑市场的实际情况。同时,央行会进一步强调信贷的平衡发放,防止各商业银行出现在一季度和上半年集中放贷的现象。

下周一国家统计局将正式公布2009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上一年的收官数据将会怎样无疑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CPI的指标变化将直接影响央行下一步的政策决策走向。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年内最早一次加息将在第三季度,并将在第四季度再次加息。如果物价上涨过快,通胀苗头显现的话,不排除央行会在二季度加息,加息幅度提升至0.54%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