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在中国增加内需,如同与虎谋皮(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0-01-08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政府大手笔注资,刺激经济的做法让中国从世界金融危机中走过来,这种短期的刺激汽车和家用电器消费的做法并没有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长期挑战,也就是出口下降之后,内需跟不上。

去年,中国的买车补贴是美国的三倍,美国现金换旧车的补贴是30亿美元,买车减税补贴是17亿,而中国的买车补贴是1百48亿美元,结果造成中国汽车销售猛增63%。这有没有增加内需呢?没有,消费没有增加,只是提前了而已。

从2004年开始,北京的官方政策就是促进内需,但是这几年下来,内需在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反而从40%下降到35%。本开场白相信,增加内需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呢?因为这牵扯到利益角色互换的根本问题,要把普通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利益团体之上,把消费者利益放在国营企业之上,比如,放松对中小和民营企业的管制,这样才能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增加老百姓可支配收入,但实际上,北京政府的做法往往相反,比如国营航空公司亏损了会出手相助,但是民营航空公司就随其自生自灭。

如果要刺激国民消费,增加老百姓的购买力,人民币升值是好办法,但是北京政府一直强力抵制人民币升值,总理温家宝先生上个月强调,决不会迫于外国政府的压力而让人民币升值。维持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其说是为民生着想,还不如说是为了维持中共的统治基础,维持其执政合法性。

由于中国经济底子薄弱,出口是最方便的选择,用廉价劳动力和资源的低标准使用吸引外商投资建厂,创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过去20年基本就是这样的发展模式,出口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

现在出口骤然下降,要增加内需,谈何容易?这远远不是给老百姓消费津贴那
么简单,这需要真正的为消费者着想?把国人的利益置于党的利益之上?这不是与虎谋皮嘛。大家还记得中国奶制品搀杂三聚氰胺的丑闻吧?为了不影响北京奥运,一直不跟民众披露。

中共吸取教训了吗?没有。根据元旦前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上海熊猫乳制品厂把回收上来的,含有三聚氰胺的奶制品,稀释之后继续卖。去年2月就开始调,4月28号,三名主管被拘留,六月份被正式逮捕。从调查有了结果到媒体披露,经过了8个月的时间,隐瞒了八个月的时间。连消费者的健康都得不到尊重的国度,内需能增加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