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双底衰退不可避免

发表:2010-01-08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以及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日前双双发出警示:双底衰退不可避免。克鲁格曼认为,美国将有至少三成的可能性会再度陷入衰退,而罗奇则认为全球都将面临这种风险。

今年或面临双底衰退

对于目前经济的状况,两大经济学家都表示不看好。克鲁格曼表示,发生双底衰退的可能性不是很低,而是介于30%40%之间。罗奇则表示,由于经济复苏失速”,今年全球都将面临双底衰退的风险。

克鲁格曼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并再次推高失业率的可能性大于50%。他指出:“刺激性措施的效果正开始逐步消退,并将在今年中期归于无形。虽然库存的反弹正在推动当前市场回暖,但其效果也将逐步消失。他还指出,美国去年第三季度2.2%GDP年增长率,并不足以降低失业率。

罗奇则进一步将这种担忧扩大到了全球范围。他在5日写给彭博社的专栏中指出,基于四个方面,全球经济反弹的活力及持续力都存在不确定性。第一,金融危机本身还未结束。罗奇援引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估计称,全球有毒资产可能提列约3.4万亿美元的资产减损。至今,已实现的资产减损还仅为该金额的约一半,这说明金融机构的获利还会进一步受损,放款能力也将受限。

退出策略风险成焦点

在市场对于双底衰退的争论中,退出策略被视为是一项较大的威胁,这同样也成为两大经济学家聚焦的问题之一。

克鲁格曼认为,美联储计划在今年3月结束总额为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收购计划,以及总额约为1750亿美元的联邦机构债券收购计划。作为退出战略的一部分内容,这可能导致抵押贷款利率上升1个百分点,从而阻碍经济复苏的进程。据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地美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去年1231日的当周,30年期固息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至5.14%,连续第四个星期出现增长,创下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为了促进信贷市场的复苏,美联储在200812月份决定将其基准利率下调至接近于零的目标区间,同时将资产收购和信贷计划作为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受此影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总额已经从2007年初的8580亿美元扩大到了目前的2.24万亿美元。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